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沙龙预告:职教改革与职校发展的博弈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08-26  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其突出特点是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促进劳动就业。职业教育对我国学习型社会的创建,对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日前也发文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一批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基本形成教育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局面。这就对职业院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内功,更要做好与产业、企业融合的外功,打开职业院校发展的新局面。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毕业生达7265万人,职业教育对我国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长的贡献率为21%,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6年95%以上,高职就业率达到87%以上,但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普遍认识依然停留在老观念上。因此,职业院校陷入了“就业容易,招生难”的尴尬现状。这也就要求职业院校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强调职业教育的“现代”性,培养更多专业技能人才,使职业教育更贴近实际需求,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国内最大的教育类门户网站,秉承用网络服务教育的理念。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更好为中国教育行业服务。将于2015年9月25日举办“职教改革与职校发展的博弈”——中国教育在线2015年职业教育沙龙。届时,中国教育在线将邀请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一起为正视职业教育当下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防止单纯追求学历的倾向,强化职业教育为地方、企业、行业服务的理念,为生产一线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更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

  一、论坛时间

  2015年9月25日周五14:00-18:00

  二、论坛地点

  赛尔大厦十层会议室

  三、论坛主题

  “职教改革与职校发展的博弈”——中国教育在线2015年职业教育沙龙

  四、论坛话题

  论题一:职业教育:"就业热"为何遭遇"招生冷"

  论题二:高职“升本热”中职“招生难”,我国职教层次结构如何理性建设

  论题三:产业升级对未来职业院校专业开办的影响

  论题四: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

  论题五:职业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五、论坛议程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