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谈教育首先还是谈使命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09-2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在京举办“职教改革与职校发展的博弈”——中国教育在线2015年职业教育沙龙。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从学校的办学思想着手,谈及学校的教育使命。

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

  史晓鹤称,学校的第一使命是培养人,国家的使命是满足社会需要。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需要,为学生幸福的人生服务,这就是学校办学的一个思想。当为社会服务的时候,就会谈到政府责任,企业责任、社会责任。

  作为明星中的职业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的招生情况又是如何呢?史晓鹤说道:“招生还不错,我觉得就是学生得喜欢你这学校,没有魅力别谈好学校。甭管中学生、高职生、高考生,还是社会生源。这个学校充满魅力,那就有人想来这儿。”

  学校的传统热门专业仍旧是会计、金融以及珠宝专业等。这些热门专业之所以热的原因有二,一是让学生能学真本事,一个好的学校一定是能够学到真本事的;二是学到这个能力以后,学生无论再升学或者再就业,他能够有体面的生活,有职业尊严、有比较好的收入,有比较好的前景。史晓鹤将这称做“就业、升学双保险”。

  史晓鹤还指出,从办学角度看,就是要更多学生知道你学校有哪些好的专业,你有哪些好的前景。需要媒体去宣传职业教育本身,它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它好的出路。因为这个传播也很重要。

  谈及专业的精准性, 史晓鹤举验光配镜专业为例,她说道:“北京验光配镜专业可能就我们一家,还有首医也就一两家。那这个时候我精准对接了所有的验光师需求。我们开始分析岗位,比如眼镜销售、工厂加工等。眼镜的种类除了老年人佩戴的眼镜、小孩佩戴的眼镜、学生眼镜以外,现在还有时尚眼镜,甚至还有户外体育眼镜等。”

  职业院校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对此,史晓鹤指出,新型的教育是对传统院校的冲击,也就是互联网思维指导下的教育机构。

  最后,史晓鹤呼吁,提高技校生、中职生以及高职生的经济社会地位,降低仅凭文凭的准入要求,还要综合考虑学生的能力与素质。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