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许湘岳:推动职业核心能力发展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09-2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在京举办“职教改革与职校发展的博弈”——中国教育在线2015年职业教育沙龙。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主任许湘岳从职业核心能力的角度谈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主任许湘岳

  职业核心能力也就是英文中的关键技能,这是德国人提出来的概念。德国产业界在用人的时候发现,有些人能够很快适应岗位,有些人很快被岗位淘汰了,这是为什么呢?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有些人的沟通技能、团队合作技能、解决问题技能不合格,于是提出了这么一个关键性名词。

  许湘岳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在中国推广和研发“职业核心能力”这个理论的概念。许湘岳称,国外将职业核心能力纳入到了整个社会、整个教育体系里面,这就是职业素养,也就是职业能力的问题。

  江苏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拥有德国式教育体系的学校。许湘岳介绍到,该校利用德国的工作做法加上师傅带徒弟的这种形式带学生。他们的就业非常棒,学生毕业后工作起薪都是3000元以上,好多人甚至七千、八千、九千、一万。

  但是,学校的招生却有困难。因为江苏健雄学职业技术学院,人家一看名字里带了“健雄”二字,就以为是私立院校了,所以很多人一看名称就不报了,但其实是一个非常棒的学校。

  因此,许湘岳提出,有些好的学校,为什么招生也不好?可能是跟某个学校宣传不到位,或者这个名字,或者其他的影响,可能都影响到招生。但是总体上说,还是跟社会偏见有关系。因为读本科,你就有机会成为干部,读技校、读中专,最后却成了工人。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