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成荣:用市场化思维和市场化意识来办职业教育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09-2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在京举办“职教改革与职校发展的博弈”——中国教育在线2015年职业教育沙龙。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运用市场化思维和市场化意识解读职业教育的市场化走向。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

  

  王成荣指出,职业教育是面向市场的教育,是面向行业、企业的教育。职业教育是个跨界教育,这个教育同学术型教育不是一个概念。它既需要遵循教育的规律,也需要遵循市场的规律。他同时指出,我们目前的职业教育,没有完全按着应该办职业教育的规律去办职业教育,也就是没有体现市场化。

  “教育的使命是双重的,我们不光考虑社会需要,还要考虑个人的人格发展。比如学生进入到我们学校后,学校会考虑真正按照市场需要进行培养,同时特别重视素养品德教育,重视孩子的人格、价值,并把这些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因材施教进行培养。”“从专业上看,我们做的专业一定是市场最需要、最有潜力的,同时也是学校最优势的专业,一定把这个专业做得非常强、非常好。有愿意学的孩子,在这里出去以后,一定能在这个行业上能够立得住。”王成荣说道。

  如何进行有效地因材施教?王成荣称,要符合个人的兴趣爱好,他适合学什么再学什么,而不应该只单一考虑市场需求。目前技校在很大程度上只强调社会需求,我觉得有失偏颇。学校应考虑自身能办什么,社会又有需要,孩子们又愿意学,需要找出这三者的契合点,而不只是社会需要什么学校就跟风办什么。如果那样的话,职业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

  王成荣强调,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培养孩子的人格,让他成熟、成长,最后让他成人,这是教育的重要职责。

  那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是如何将学校能力、社会需要和学生兴趣三者结合起来呢?王成荣称,按照市场化的需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面向首都服务业,市场很大。但很多年来我们坚持只开办20多个专业,即金融会计和商贸旅游是两大专业群。这些专业大体和北京市现代服务业中主要行业的需求是相吻合的。2014年,学校又下决心停招了6个专业,现在学校只有十几个专业。

  王成荣最后说道:“我要办20个、30个、40个专业,都有需求。但是我可能自身优势达不到这里,我不能集中精力干一件事,所以我提出办专业、办学校,要不受诱惑,精耕细作,长期坚持你的专业核心竞争力。”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