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艺术节:根植非遗 薪火相传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4-17  字体:  

  薪火相传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2017艺术节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4月14日上午,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2017艺术节在轻工分院盛装举办。本次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结合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学风、校风、专业特色,为学生、老师及社会各界人士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与展示。

北京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艺术节

  本次艺术节活动得到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文化局海淀区文委非遗办、高校、初中校、校企合作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等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培训部部长郭松、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何燕,政协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蔺熠、北京市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宋印伟、丰台区东铁营街道党委书记李广民、丰台区东铁营派出所政委董磊、副所长单红渤、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凤华、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宁、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王爱红、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校长朱玉玲。

  活动开始,首先由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院长王剑白致辞,她对到场的来宾和受邀参展的各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随后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秸秆扎刻的国家级传承人徐艳丰老先生进行火种点燃和火炬的传递仪式。点燃的火种代表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光明未来,我国的非遗文化必将在政府的支持保护下、在非遗传人的匠心坚守下、在普通民众的习承普及下愈发坦途无限。

  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艺术演出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学生社团展示了具有该校专业特色的服装秀、古筝表演和经典曲目合唱,随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演出,受邀参演的团队包括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带来的武术表演、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二人台、昆曲和韩国伽倻琴表演。

  本次艺术节专业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北京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专业展示及互动区,通过多种形式分别展现了各专业的文化和魅力。服装系展区展示了旗袍、中山装及京绣作品百子图,组织了编结和衍纸的互动及学生作品的售卖,并由第43届世赛时装技术项目铜牌获得者陈碧华进行世赛成就宣讲;艺术系展区计算机广告制作专业、陶瓷美术专业展出了学生绘画作品及陶瓷制品,还提供了陶瓷拉皮体验。计算机动画制作专业、数字出版专业也展示了众多优秀学生作品。摄影摄像技术专业还为整个活动的提供摄像照相服务; 智能楼宇展区通过音响设备和灯光设备的展示与互动,让来宾更好地了解演艺设备安装与调试专业未来就业岗位及工作内容。系部还组织了电子产品制作互动活动,通过制作四足漫步机器人、遥控汽车、模拟叉车、迷你版摇头电风扇等电子产品,展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推进素质教育

  展区的另一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来了包括普洱茶、传统插花、薛式糕点、秸秆扎刻、京剧彩塑脸谱、传统制香、剪纸、风筝、编结、面塑、粮食画在内的众多传统非遗项目。

  此次活动,拉近了学生与传承人的距离,在增进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对文化、对祖国的热爱的同时,也提高了青年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