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国中职就业率连续9年保持95%以上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5-08-13  字体:  

  焊接工高凤林的手、钳工顾秋亮的手、捞纸工周东红的手……“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一部《大国工匠》感动国人。8位顶级技工用传承和钻研、专注和坚守,为人生的成功作了注解。在追求职业技能极致的不经意间,他们成为国之瑰宝。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正成为新的时代风尚。

  求贤若渴 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前所未有的重视

  MadeinChina,出境游千里迢迢背回来的礼物上总是看到印着这样的标签。人们望之兴叹:强大的无处不在的中国制造!

  在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有超过200种工业品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大到高铁、轮船,小到纽扣、签字笔,全世界都在享受着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然而,强大的中国制造背后也存尴尬。

  我国航天员可以坐着中国制造的飞船上天,但人们却常为国产马桶漏水而抱怨。原因诸多,但归根结底,是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19%,高技能人才的数量不足5%。

  从“低端制造”向“精品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

  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2013年全国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达到2543亿元,中职免学费已覆盖近90%的学生,助学金覆盖率近40%学生。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助学金的标准从1500元提高到了2000元;高职奖学金覆盖近30%学生,助学金覆盖25%以上的学生。

  2014年6月,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职业院校正在成为高素质产业大军的重要培养基地,成为契合产业升级、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中坚力量。据统计,职业院校毕业生占到新增就业人口的60%以上,特别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已经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民生无小事。与其他教育相比,职业教育更加直接地面向就业,特别是面向青年就业,因此,其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和谐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