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中职毕业生就业状态良好 职后发展稳定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5-08-13  字体:  

  近日,上海市教委召开2014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上海市86所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职校)就业率(含升学,下同)为97.93%。

  会上同时发布了由第三方调查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直接就业中职毕业生离校后3年内月工资(税后)水平呈上升趋势,其中3000-5000元比例最高,为56.54%,5000元以上的为19.99%。对2014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由“三校生”高考录取的2010及2011届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统计数据显示,具有中等职业教育背景的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于上海高校毕业生平均水平。接受调查的用人单位中96.9%认为中职毕业生能够较好地适应岗位要求。

  从2003年开始上海率先在全国建立向社会发布中职校毕业生就业与人才培养状况制度以来,不断完善发布内容,为社会了解中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窗口,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和提升就业质量起到了助推作用。

  一、近五年来,中职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总体回顾

  全国和上海《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纲要》实施以来的五年(2010年至2014年)中,上海中等职业教育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努力构建毕业生跟踪调查、评价和服务体系,确保人才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五年来,上海中职校就业(含升学)人数21.29万人,平均就业(含升学)率97.81%。其中,直接进入各类企事业用人单位就业的13.04万人,占毕业生总数59.93 %;升入高校学习的8.24万人,占毕业生总数37.87%。据对2010届以来历届主要专业毕业生的追踪调查,毕业生对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2%以上。

  (二)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升学渠道更畅通

  五年来,中职毕业生直接就业比例高于升学比例。但是,上海中职校毕业生升入高校学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至2014年达到44.02%。据对2014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由“三校生”高考录取的2010及2011届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统计,具有中等职业教育背景的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于上海高校毕业生平均水平。中职校学生学历成长的“上升通道”不断畅通,为本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适应了上海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业状况良好,充分体现教育公平

  2011年至2014年中,毕业生人数和就业人数呈逐年大幅增长态势,共计有10032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毕业生,就业率为98.46%。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