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企业高薪抢中职生职校仍有招生压力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羊城晚报地方版(广州)  作者:  2015-08-12  字体:  

  记者报道:“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除了参加高考的外其余的打算就业的已经全部落实工作岗位,平均起薪达到3000元以上。”5月20日,东莞一公办中职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虽然中职毕业生就业前景不错,工资也不差,但受制于观念影响,不少家长仍不愿意让孩子去读中职,东莞部分中职学校仍面临招生压力。

  就业前景不错

  家长却不青睐

  “今年的2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如今都在企业顶岗实习,大部分毕业后都会留在顶岗实习的企业。”东莞育才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潘庆修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顶岗实习期为一年,所有2015届毕业生如今都在企业顶岗实习,经过大半年实习后,目前月薪少的也有两千多,高的达到5000元。目前正是企业到该校预定2016届毕业生的时候,潘庆修说,总的来看中职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该校数控、模具、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最抢手。

  东莞理工学校的校长介绍,2015届毕业生有1100多人,其中近七成的会选择参加高考,其余三成选择就业的目前均已落实工作岗位,平均月薪在3000元以上。而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以及东莞市轻工业学校2015届的毕业生则在去年底就已经全部被企业“抢”走了。

  虽然中职毕业生前景不错但很多家长并不愿意孩子报读中职。“不是没办法我是不愿意他去读中职的。”家住莞城的陈大姐的大儿子目前正在东莞一公办中职读一年级,她说,现在时不时就要给小女儿敲敲警钟,让她好好学习争取考上高中。

  校企联招联培

  或能破解压力

  “招生有压力,教育部门及学校都在想办法破解,和粤东西北职校联合办学、面向全国招生、校企联招联培等。”东莞市一中职学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办学模式,今年该校将有四个专业和企业联合招生。

  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已经发文要求,全市中职学校今年秋季要全面推开校企“联招联培”。“之前有中职学校和企业联合办班,企业介入不够深入,校企‘联招联培’要求企业要全程参与招生、教学等各个阶段。”

  记者注意到,《关于大力开展中职学校联合办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职学校须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安排1—3个专业开展联招联培工作,招录的新生能够与企业、学校签订三方协议,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目前,东莞不少公办职校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东莞市轻工业学校选择与家具、酒店业的企业进行“联招联培”;东莞理工学校主要选择与协会、基金会等开展合作,这样毕业生就业不会局限于一家企业。

  学校办“联想班”

  每年招生火爆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是比较早开始和企业展开合作办班的中职学校。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该校2007年就开始与联想集团合作办班,2009年有第一届毕业生,从这几年“联想班”就业情况来看,毕业生百分百进了联想集团工作。而今年秋季,包括联想集团,该校将和四家企业开展“联招联培”,计划共招生230人,超过今年该校计划招生总数的一成。

  “我们选择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央企等,从‘联想班’的情况来看,招生非常火爆,每年招生40人都有两三百名学生报读。就业时,我们并不强求毕业生一定要进入联想工作,但事实证明毕业生最后都选择了联想。‘联招联培’的企业对学生要有足够的吸引力,也只有大型的有规模的企业才有实力和学校开展合作。所以推进校企‘联招联培’也不是很容易的。”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