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官方解读重庆职教校企合作 师生成果在企业作价入股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5-10-15  字体:  

  10月14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了市教委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解读。解读明确了应以多种方式和途径推进校企合作,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在企业作价入股。

  《通知》指出,推行校企深度合作,应大力推广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的现代学徒制、“二元双制”、“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采用“订单”、“定向”、“定岗”及“企业冠名班”等与企业岗位需求紧密对接的多种培养培训模式,实现学校培养目标与企业人才需求、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技师与教师、学生与学徒、实习与就业等深度融合。

  市教委方面表示,《通知》明确以多种方式和途径推进校企合作,一方面,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推进教学科研成果的应用;另一方面,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技术技能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

  除了上述两种合作方式,在推进校企合作的过程中,企业可以以设备、场地、技术、资金等多种形式向学校注资。学校以校舍和教育资源入股,明确校企双方职责和利益,形成产权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在企业作价入股。

  《通知》明确,到2020年,要建立适应重庆产业发展需要,符合现代职业教育本质特征的校企合作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校企合作政策体系和机制,全面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据介绍,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研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有关法规和激励政策,深化产教融合,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目前,河南、上海、山东等省市已正式出台了校企合作意见或条例。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