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毕业生创业公司成实训基地 青岛校企合作壮大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3-21  字体:  

  鼓励社会创业,激发社会创新氛围。这成为了目前社会一个热点的话题。那么,在广大的学生创业大潮中,位于中职层次的有技术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应该如何创业?3月20日,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8届毕业生王兰浩创办的汽修公司扩建开业,中职生毕业创业后又和学校联合办起了学生实训基地,这让王兰浩的创业显得很有意义。

  3月20日上午,在市北区傍海南路附近的一家汽车修理公司里,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8届汽修专业毕业生王兰浩扩办的汽修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在学校汽修专业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创办起来的。这家公司拥有比较先进的汽修设施设备,属于中等规模的汽车修理公司。

  “原来我创办的一家公司比较小,现在扩大了,在这里选址,今天正式开业。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和学校进行了合作,公司成为了校企合作企业。”王兰浩当天特意给前来公司参观学习的学校汽修专业的学生讲解了学校的新业务——电动汽车维修业务。公司看好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与电动汽车厂家合作,配备了20多个充电桩,为电动汽车的后续售后服务维修做好准备。

  “王兰浩在校期间,学习特别刻苦,特别喜欢动手实践,苦练技能,是各个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多次荣获奖学金。”学校的副校长杨校长说,王兰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帮助,创业成功,自己的汽修公司逐渐壮大,在公司扩大的同时,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学生实习基地、教师技能强化训练站也挂牌成立。

  毕业生创业成功回馈母校创办校企合作项目,这为青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发展增添了一抹色彩。市教育局职教处副调研员王泗卷说,青岛去年年末出台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让青岛职业教育发展有法可依。在《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中把“校企合作”单列一章,鼓励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

  “希望学校和企业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涵。”王泗卷说,在校企合作中,学校教师要深入企业,了解掌握最新生产技术,在教学中融会贯通。据悉,王兰浩的企业与学校进行的校企合作将深入进行,轻工学校汽修专业学生将到公司进行专业实习、生产性实训,青年专业教师将到公司参加生产,骨干教师将帮助公司开发新工艺,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王兰浩今年26岁,创业成功的他让学校里很多师弟非常羡慕。但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王兰浩说羡慕之余更多的是创业的艰辛和付出。“我是烟台人,轻工学校的汽修专业比较好,我就慕名来到了青岛工作。中职毕业后就留在了青岛工作。”王兰浩说,毕业后他在青岛多家汽修公司维修实习,让他熟练掌握了汽车维修的技术。

  积累了一些资金和技术后的王兰浩下决心办了一家汽修公司,可创业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我在创业期间也得到了学校的很多帮助,汽车维修遇到问题时,一个电话学校的老师就来帮助我解决了。”王兰浩说。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