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毕业生为何好就业 一项调研报告披露原委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5-08-12  字体:  

  2005年,湖北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远远高于本科生的就业率。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近日,由省教育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中职教育调研组,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湖北省中职教育调研报告。

  如今,在教育界内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本科生就业不如高职生,高职生就业不如中职生。湖北省中职学校在经历2000年到2002年的三年低迷期后,从2004年开始,招生规模 迅速增长,目前,已有中职学校644所,在校生近75万人。近2年,湖北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这份调查报告分析了促进中职发展的三大原因。

  现代化制造业急需技术工人

  湖北省工业化已经进入新阶段,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大批技术工人。被调查的6家企业一线工人50%以上是中职毕业生,而武汉仪表电子学校、武汉应用科技学校80%以上学生在东湖开发区就业。

  调查显示,企业对中职学生的欢迎程度高于高职生,因为他们更加关注学生的技能培养。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一些企业未来5年对中职生的需求量将增加5倍。

  家长观念更加务实

  一些学生选择中职是抱着“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想法。调查显示,50%以上的农村学生和家长愿意选择就读职业学校;武汉有49%的学生为了早日就业、24%的学生为了技术致富而选择了中职学校。

  针对企业需求设专业

  近年来,湖北省中职面向市场自主发展,促成了高就业率。一是面向市场设专业,如武汉交通学校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设置车身工艺、汽车电子、汽车商务等专业。二是面向就业开设课程,武汉仪表电子学校围绕光谷电子企业需要,在电子专业中设置贴片课程,毕业生大受用人单位欢迎。三是面向订单抓培养,孝感工校等学校基本实现了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政府严格控制普职比

  政府统筹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武汉、黄石等市政府严格高中阶段各类教育招生规模控制,如武汉市确立普职比确保达到6:4。

  据了解,根据湖北省产业优势,已经在食品工业、铁路运输、交通航运、汽车制造、机械电子等五大领域率先打造职教品牌。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