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生创业路线:市场调查与创业计划书设计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2015-10-27  字体:  

    创办企业是你的梦想,但当你真正打算创办自己的企业时,就会发现创办企业有很多事情要考虑,并且是千头万绪,难以入手。本章节将以路线图的方式,帮助你一步一步地捋理创办企业的思路,经过培训后,你将能决定自己是否适合创办企业、办什么样的企业、衡量自己的创业构思是否现实可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创业计划书。

  第二站: 市场调查与创业计划书设计

  通过第一站的分析和衡量,如果觉得自己适合创办企业,那么你想创办什么企业,你有没有具体的构思?如果没有,怎样去发现并开发你的企业构思,也就是怎样去设计创业计划书。这是我们创业路线图第二站需要解决的问题。

  市场评估

  你已经有了自己创业的确切意向。现在,你需要通过一些市场营销的知识,衡量你要创办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有没有市场。市场营销计划指明企业的发展发向,是企业各部门工作的核心和龙头。市场营销工作告诉你谁是你的顾客?他们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你怎样满足他们的需要并从中获取利润。你在制定市场营销计划时,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向你的顾客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或服务。

  ·为你的产品或服务制定顾客们愿意支付的价格

  ·为你的顾客生产和出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场所。

  ·向你的顾客传递有关你的产品或服务的信息,吸引他们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

  在这一站,你将学习怎样识别潜在的顾客,了解他们为什么选择买你的产品或服务,而不买你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你可以利用这方面的信息准备你的市场营销计划,它将成为你的创业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市场营销计划,首先要了解你的顾客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即市场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的情况,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市场调查。

  一、了解你的顾客

  1.了解顾客的意义

  顾客是你企业的根本,如果你不能以合理的价格向他们提供他们需要和想要的产品,他们就会到别处去购买。对你感到满意的顾客会成为你的回头客,他们会向自己的朋友和其他人宣传你的企业。让顾客满意,就意味着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销售额和更高的利润。

  顾客购买产品或服务是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如果你解决了顾额的问题,满足了他们的需要,你的企业就有可能成功。

  记住 :没有顾客,企业就会倒闭。

  2.了解顾客的有关信息

  收集顾客的信息,也就是做顾客方面的市场调查,这对任何创业计划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为了帮助你了解顾客的情况,你可以提出下面这些问题:

  ·你的企业准备满足哪些顾客的需要?把你准备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列一张清单,并记录顾客需要的产品或服务的种类。你的顾客是男人还是妇女,是老人还是儿童?其他企业也可能成为你的潜在顾客。把所有可能影响你的企业构思的方面写下来。

  ·顾客想要什么产品或服务?每个产品或服务的哪方面最重要?规格?颜色?质量?还是价格?

  ·顾客愿意为每个产品或每项服务付多少钱?

  ·顾客在哪儿?他们一般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间购物?

  ·他们多长时间购一次物,每年?每月?还是每天?

  ·他们购买的数量是多少?

  ·顾客数量在增加吗?能保持稳定吗?

  ·为什么顾客购买某种特定的产品或服务?

  ·他们是否在寻找有特色的产品或服务?

  通过做顾客调查,你可以得到上述这些问题的可靠答案,有利于你判断你的企业构思是否可行。

  3.收集顾客的信息

  市场调查要像探案一样,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深入细致,不能蜻蜓点水。通过调查,也许你会发现你所构思的新企业没有多少顾客,那么就要再构思一个不同的创业想法。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