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及思考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2015-10-28  字体:  

  一、中职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一)开展创业教育是经济发展、人才培养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才市场对中职学校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随着各高等院校的扩招,学生就业时的竞争更激烈,我们中职学生如何脱颖而出呢,这就对我们中职学校在人才的培养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职学校开展创业教育已刻不容缓。

  (二)开展创业教育是中职学校主动适应时代的需要。

  1998年世界高等教育会议明确指出:培养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应成为中职院校主要关心的问题,毕业生将越来越不仅仅是求职者,而首先将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创业教育作为教育发展史上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是知识经济时代培养中职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需要,也是社会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人才需求变化的客观要求。因此,开展创业教育是时代的呼唤,是当前中职学校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的选择。

  (三)开展创业教育是中职学校应对就业形势、求生存、求发展的需要。

  面对各高等院校扩招及每年的新增劳动力,中职学校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学生自主创业就成为拓展就业渠道的新途径。中职学校在与高职院校和本科高校之间,无论是在招生还是毕业生就业上明显处于相对劣势。中职学校若想在如火如荼的竞争中抓住机遇,赢得先机,积极开展创业教育,面向市场培养创新人才,不失为明智之举。

  (四)开展创业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

  创业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宽阔的舞台,然而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很强的过程,不能凭匹夫之勇和心血来潮,创业涉及许多知识,如管理、市场营销、财会、法律、税收等知识。中职学生尽管在学校进行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学习及技能训练,但是最缺乏的是系统的创业教育,如果没有创业教育奠基,中职生仅凭这些知识和技能去创业还远远不够。

  (五)中职学校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可以帮助中职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创业就是就业的意识。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劳动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而目前大多数学生怕苦畏难情绪严重,自主创业的意识淡薄,择业就业观念陈旧,娇惯的独生子女普遍缺乏社会实践的体验,缺乏劳动意识,追求向往所谓高层次的工作岗位,在就业岗位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部分学生情愿在家里等待“运气”,也不愿意寻求创业的机会。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加强中职生的创业教育,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新形势下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观念,树立凡从事合法职业取得合法收入即为就业的观念,树立自主创业可以带来高收入和发展机遇的观念,树立自主创业同样可以创造辉煌人生价值的观念。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