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南职业教育:锻造创业创新的生力军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5-11-12  字体:  

  提起职业教育,有人想到的可能是成绩落后、疏于管教的孩子,或是满手老茧、社会地位不高的技术工人。许多家长费尽心思,宁愿让孩子在“高中—大学”的道路上挤独木桥,也不愿意其“沦为”职教生。事实上,普通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大潮中可能处处碰壁,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企业常常抛出月薪过万的岗位,却找不到一名技术过硬的技工。一面是市场需求量大、企业用工荒;一面是应聘者吸引力低、大学生就业难……如此尴尬局面,凸显了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领域出现的问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求加大投入,提高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目前发展状况如何?让我们走进河南,一探究竟。

 河南省新郑市的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普通机加工生产实训车间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中职学生用塑料棒进行模拟练习,并用游标卡尺检测产品数据。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龙瑞汽车合作组建的车间里,许志林老师(右)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高职学生讲解装配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顶棚扶手。
    职业教育:

  产业升级的推动力量

  在河南信阳航空服务学校,有一个携程旅行网信阳呼叫中心,这是携程在北京、上海以外开设的第三个呼叫服务中心。之所以选址信阳,是因为这里投入成本低,并且有航空学校源源不断地输送训练有素的员工。2010级航空服务二班的赵伟峰已经在这里工作两年,现已是酒店预订部F1组的领班,综合月薪在8000元以上。他说:“我上学时在这里实训,毕业后直接来这里工作。像我这样的收入水平在信阳算很高的了。”目前,像赵伟峰这样的学生,信阳航空服务学校已向携程网输送500余名,平均月薪在3000—4000元。

  职业教育汇集的人群,大多是家庭经济条件不高的孩子。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一个劳动力的成功就业,就意味着整个家庭的脱贫。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河南全省各类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将全部免除学费,惠及千百万贫困家庭。

  对于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产业转型中的河南来说,抓职教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抓民生。长期以来,河南教育人口多,高校相对缺乏,就业压力较大。同时,在产业结构调整、沿海地区企业向内地转移的过程中,又面临着熟练工人严重缺乏的困境。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压力要求河南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介绍,截至2014年底,河南省共有职业院校962所,其中高职77所,中职885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210万人。高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0%和96%。自2008年以来,河南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毕业生470余万人,开展职业培训2400多万次。这些技术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支撑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