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医药卫生、农林牧渔、教育类居前三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6-03-04  字体:  

  很快要到初中毕业生选择中考去向的时候了。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每年初中毕业生中大约有一半人去向是读中职,与升入高中的学生数量相当。在广东,每年亦有超过30万中职毕业生。

  那么,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就业“钱景”如何?哪些“香饽饽”专业就业率高?南方日报教育周刊为广大中考生梳理了全省中职生毕业后的总体情况,为学生提供信息参考。

  根据省教育厅提供的2015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广东去年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54%,超过全省大学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在薪水方面,广东中职生直接就业起薪高于3000元月薪的比例达17.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职毕业去哪儿就业?

  超四成去企事业单位超一成个体创业近三成升入高职

  2015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为307985人,就业学生数300398人,就业率为97.54%,高出去年全省大学毕业生94.80%的初次就业率。

  从就业去向来看,普通中职300398名就业学生中,到国家机关及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的占全部就业学生的40.15%;合法从事个体经营的占13.50%;其他方式(包括应征入伍等)的占20.08%,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创业。

  与往年不同,去年全省中职毕业生中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毕业生比例大幅度增加。去年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的中职毕业生占总数26.26%,相比2014年11.38%的升学率实现大幅增加,中职生升学“立交桥”得到拓宽。

  中职哪类专业最热门?

  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就读人数居前二

  目前,全省独立设置的468所中等职业学校共设有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医药卫生类等19个专业类别。在众多的专业中,哪个专业最受雇主欢迎?哪个专业就业率低?目前学生报读最多的专业又是哪几类?

  从学生就业去向所在的产业领域来看,从事一产的毕业生占直接就业学生的8.18%,从事二产的占13.48%,从事三产的占78.34%。

  从专业分类看,对口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是医药卫生类,中职毕业生达96.04%,其次为农林牧渔类为90.18%,教育类88.89%。

  而目前学生选择最多的就读专业前两名分别为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分别占全省中职学生总数的20.37%、15.92%。不过,这两类专业也是目前广东中职生毕业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分别占就业学生总数的20.20%、16.33%。相比较之下,能源与新能源类专业就业人数最少,为552人,占就业学生总数的0.18%。

  中职毕业就业“钱景”如何?

  月平均起薪与大学毕业生相差634元

  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直接就业中职生约22.2万人,平均起薪为2496元/月。与去年广东全省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薪酬3130元/月相比,月薪相差634元。

  在22万多直接就业生中,月薪收入2001—3000元的中职毕业生占总数的32.87%,月薪3000元以上的占17.87%,这个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中职毕业生直接就业学生中月平均起薪2001—3000元的占29.56%,高于3000元的学生占12.03%。

  不过,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认为,与大学生相比,中职生毕业就业岗位相对门槛较低,集中在基础性技术、服务领域,在工作后期的成长空间及专业能力提升、薪酬工资增加等方面,普遍不及大学毕业生。

  这一观点,在中职生毕业后签订就业合同情况方面有所显示。《报告》显示,中职生直接就业签订1年及1—2年的毕业人数最多,超过直接就业人数的六成,签订合同超过两年以上的仅有18%。数据表明中职生的就业工作相对流动性大。

  不过,相比于大学生找工作的“焦虑”状态,中职生普遍对自己的就业比较满意,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中职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情况比较满意。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