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波:打破体制机制陈规激活职业教育教师队伍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5-09-08  字体:  

  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宁波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教师吕海波指导学生选送的参赛作品“送餐机器人”获得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一等奖。

  作为宁波中职教师队伍的一员新兵,吕海波去年9月成为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机器人教育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企业出身的他告诉记者:“这完全得益于宁波在引进中职专业课紧缺专业实习实训教师时开辟的绿色通道,让我这样有一技之长的‘企业人’有机会成为‘事业人’。”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战略资源。”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在进口、过程和出口等各环节中找准突破口,通过机制创新与手段创新寻求事业新发展。

  近年来,不少优秀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加入宁波中职教师队伍,中职专业课紧缺专业教师可直接进入面试,不受岗位与应聘人员1∶3比例限制。

  “在人才引进上,我们打破了企业能工巧匠进入事业单位的壁垒,使优秀紧缺人才‘进得来’;在专业发展上,我们建立符合教育发展实际需要的评价体系和成长平台,使业绩显著、潜力较大的教师‘上得去’。”沈剑光说。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教师王姬今年获得首届“宁波市教育名师奖”,此前已经获得了宁波市首届优秀双师型教师、首届专业首席教师和浙江省特级教师等多项荣誉。“我能取得这么多荣誉,是和宁波推动的名师培养改革分不开的。”王姬说。近5年来,王姬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7篇,主编教材10本,获专利8项。

  宁波在名师培养中完善两个序列,从2011年起,针对中职学校专业教师单独设立一个序列、四个梯次的骨干教师队伍,包含专业教师技术能手、优秀双师型教师、专业首席教师和省特级教师。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