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教育助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2015-09-16  字体: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许多年轻人在城市里奔波忙碌,特别是在建筑工地,工厂车间以及服务行业。这些年轻人身上有许多共同的特征:他们一般出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我们称这个群体为新生代农民工。

  据统计,目前在外出打工的2.6亿农民工里面,新生代农民工占到60%之多。他们当中有的在农村出生长大、然后来到城市务工,有的从小跟随父母在城市生活,但又不是城市户籍。换句话说,他们既不完全属于城市,也不完全属于农村。与父辈相比,他们的根已不在农村,对农村的背离更加决绝,虽然希望留在城市,但是,经济条件的不足又让他们很难留下。现实表明,他们的身心处于城乡之间的摇摆之中。长期下去,不仅加大经济社会运行的成本,而且不利于城乡一体化。可见,破解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关系城市建设和维持社会稳定,更是三农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

  出现这样的状况,固然与当前尚未完全解决的城乡二元结构有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新生代农民工的总体文化技术水平和能力素质仍然不高,导致他们在城市中就业竞争力偏低。据了解,在新生代农民工里,大多数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即使参加过一些培训,也大多是短期培训,仅有部分新生代农民工接受过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选择和就业空间过于狭小,只能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从事技能要求不高的生产性劳动,尤其是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呢?可以从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入手,重点完善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教育体系,通过提高他们的文化技能水平,从而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层次和收入水平。事实上,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去年7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面向农业转移人口全面提供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这不仅为进城的新生代农民工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也为农民工自我发展提供了保障条件。

  然而,许多地方政策还只是停留在原则和框架部分,实施起来还有较大难度,具体措施还需调整,加大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各项政策。对此,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应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