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动计划》专家解读:重行动 贵落实 旨在质量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教育部  作者:  2015-09-18  字体:  

  职业教育正处在一个深度变革的时代,这场变革涉及职业教育的不同层面,既包括宏观的教育制度变迁和微观的课程教学变革,也包括中观的学校管理。然而,当我们在关注两端的时候,却很少把目光投向中观的学校管理层面,这也是改革难以真正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近日,教育部印发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是聚焦中观层面的职业院校管理,倡导“改变从今天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系列行动,以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行动的动因: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刻不容缓

  (一)实施《行动计划》体现了国家意志。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这一部署落实到职业教育领域,就是要加快推进职业院校依法治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校不只是遵守法律条文,而是重在管理制度和方法中体现法治精神,将学校的各项管理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要求职业院校依法制定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章程和制度,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决定精神,体现国家意志的一次实际行动。

  (二)实施《行动计划》回应了社会关切。近年来,职业院校管理工作得到普遍重视,依法治校意识日益增强,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但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在招生、学籍、教学、实习、安全、财务等领域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有偿招生、虚假学籍、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学生实习的安全责任分担机制不健全、学生顶岗实习岗位与其专业对应岗位群不吻合等等。一些职业院校内部管理比较松散,制度化、规范化程度比较低,暴露出许多管理上的漏洞和问题。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中也指出了职业院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立足于解决问题、回应关切、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一次实际行动。

  (三)实施《行动计划》把握了落实要义。管理的精髓在于行动,就是要动起来,要去落实,去完成。近年来,教育部高度重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提升,围绕规范和强化职业院校管理,相继颁发了30多个涉及德育、教学、学生、后勤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或标准。但有些政策文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部分职业院校在管理中仍存在“上动下不动”的现象。为此,当前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进已有的法规、制度及标准“落地”,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制定《行动计划》不是出台新的政策,而是着力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要求“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明确落实管理制度、标准的奖惩机制,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强化政策落实,避免政策停在纸上、文件被束之高阁的一次实际行动。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