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动计划》专家解读:我们将从这里重新起跑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教育部  作者:  2015-09-18  字体: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颁布实施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阶段。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迫切需要以现代化的管理作保障。教育部大力推进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组织动员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开展以“6个行动、20项系列活动”为载体的集中行动,目标明确,内容全面,路径清晰,措施得当,必将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改变从今天开始”打响了建成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发令枪

  新世纪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职业院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因历史、区域、城乡等因素,发展水平仍存在一定差异和不均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形势,又一次为各职业院校提供了相同的机遇和挑战。机遇的一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步伐加快,到2020年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可望全面达标;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吸引力逐步增强。挑战的一面是:学龄人口波动较大,有限生源势必向优势院校集中;院校布局需要进一步调整,一些学校面临调整任务;专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所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新趋势,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主动适应、及时应对。如此背景下,每一所职业院校的去留进退,硬件不再像以往那样显得重要了,管理的重要性自然而然地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意义上来看,各院校都站在了拼管理的同一起跑线上,谁能胜出,谁就可能办成高水平院校,谁要忽视管理,谁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这一过程也许并不遥远,在行动计划实施的3—4年时间内就会见出分晓。“改变从今天开始”,行动须在当下,每一所院校必须得有危机感、紧迫感,真正做到立知、立行、立改。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