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动计划》专家解读:引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教育部  作者:  2015-09-18  字体:  

  教育部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职业教育管理能力的行动指南。通过研读《行动计划》,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倡导“改变从今天开始”

  《行动计划》提出工作目标:“经过三年努力,职业院校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职业院校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职业院校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此目标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体现了学校管理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诊断、改进、发展的过程,还是一个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实施《行动计划》,通过管理理念更新、资源配置优化、管理模式、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等,全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必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改进

  《行动计划》直面当前职业院校在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与现代职教体系要求存在的差距,着力解决以人为本、依法、民主等管理理念比较淡漠,规则、规矩、标准等意识不强,管理行为粗放与随意,关心人、激励人的机制不完善,管理手段陈旧,效率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不足,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亟待提升等一系列制约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6大行动,包含20项具体措施与活动,提出4大保障。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升水平”的不断循环,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