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让绝活成绝唱 现代学徒制“接力”传承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2015-10-08  字体:  

  非遗传统手工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优秀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载体,承载着中国文化身份认同的价值,亦是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变迁和发展,传统的社会组织形式已经打破,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正面临着失传和断代的重大危机。正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所说:“民间文化的传承人每分钟都在逝去,民间文化每分钟都在消亡。”因此,留住手艺,不要让绝活成为绝唱,探寻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的新路径是关系中华民族文化薪火相传和民族文化复兴的重大现实问题。

  现代学徒制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形式,在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保存、传递、更新、创造民族文化的功能,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非遗传统工艺“花落”校园,现代学徒制“接力”传承成为了一种日益迫切的内在要求,势在必行。

  首先,现代学徒制“接力”传承是手艺传承的历史选择。学徒制是人类几千年来的主要技能传承方式,具体表现在师徒共同劳动,徒弟在师傅的指导和影响下习得一门知识或掌握一门技艺。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也主要是通过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家族师徒制和无血缘关系的民间师徒制来完成的,但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方面,许多以家族式传承为主的传统手工艺的单线传承方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传统的民间艺人高龄化现象严重,并且逐渐消失,使得技艺传承面临着人亡歌息、后继无人的困境。而现代学徒制作为一种造就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制度,在继承传统学徒制言传身教的基础上为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也标志着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由师傅带徒弟的作坊模式向职业学校正规化、规模化培养的历史性转变。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