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给职场新人的六点忠告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10-09  字体:  

  角色不同,就意味着对社会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同;角色不同,就意味着在生活中所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不同。正因如此,年龄相对较轻的中职生,在进入社会过程中由于角色冲突而产生困惑与失落,甚至陷入悲观绝望的境地。角色转换是一个艰苦而长期的过程,期间容易出现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总结了以下对策:

  1、调整就业心态,做好心理准备

  过硬的职业技能对职业成功故让重要,但充分的心理准备更是不可缺少的。 一般来说,事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如果心理准备不足,就会产生过激情绪,导致能力低下。因此,毕业生要提前调整心态,充分做好心理上的“受挫准备” 。在事业顺利时不沾沾自喜,在事业失意时不自暴自弃,树立良好的信心,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人生得到升华。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这是事业成功者的必备素质。

  2、热爱本职工作,培养职业兴趣

  积极主动地理解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角色,尽快从精神上和行动上脱离学生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这就要求毕业生在校期间,充分利用见习、实习等接触社会。一般来说,一个人在一个企业工作的时间越长,对从事工作或工种的熟练度越高,对企业创造的产值越高,个人的价值体现越充分。 许多名人当初的职业起点并不那么如意,霍英东的第一份工种在轮船上做铲煤工;李嘉诚最初在香港做跑堂;华罗庚初中毕业后曾在母校当勤杂工,帮父亲料理杂货店;富兰克林曾是印刷厂的工人。可见,平凡的职业起点正是他们职业理想迸发和职业理想形成的环境。

  3、勇挑重担,乐于奉献

  只有甘于吃苦,才能实事求是地分析和对待角色转换中遭遇到的种种困难,并自觉地加以克服。积极创造条件早日完成角色转换。中职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应当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承担岗位责任,主动适应工作环境,促使自己更好、快地完成角色转换。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