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喜欢的事情 读中职也一样成才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2015-10-09  字体:  

  在大学生喊求职难的时候,一些中职学生已经稳稳踏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读中职,让我重新获得了自信!”说起自己当初的选择,不少学生由衷感叹。

  有特长 打败高学历竞争者

  上海商贸旅游学校应届毕业生中,除了准备参加高考的同学,其余学生都落实了初步就业意向。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一数字显得很惹眼。该校04届毕业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奚圣婴觉得,职校生赢就赢在“专业基础扎实”。

  小奚说,自己的功课挺不错,考上高中应该不成问题。但是,从小喜欢美术的他,征得家长同意后,还是报考了中职学校。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没错。小奚有了更多时间用于他喜欢的美术专业学习上,从一只苹果的光影效果、构图比例等细节上,扎扎实实跟着老师学习。由于较早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希望将来可以通过“三校生”高考,进入专业院校深造,小奚抓紧文化课学习。顺利考入上大美院后,小奚发现,由于已经接受了几年的专业训练,自己比一些普通高中毕业的同学,对专业的理解能力更强,“上手”很快。今年,小奚要毕业了,他已经拿到了两张不错的Offer,并且都和专业相关。

  觉得自己“选对路”的,并不止小奚一人。市北职业高级中学08届毕业生陈淑娟曾获上海市“星光杯”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全能一等奖,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到美发项目男式剪吹造型、女士晚宴造型两块银牌。小陈坦言,初中时,尽管自己很努力,但英语成绩还总是拖后腿。于是,这个喜欢打扮芭比娃娃的女孩,决定报考相关专业中职学校,果然,她觉得自己的潜力和动力被激发出来。设计发型、练习翻翘、设计盘发……以前,想到背单词就头痛,如今,每次上课前,她都仔细备齐各种材料,大赛前每天七八个钟头的练习,她一点不觉得累。凭借着出众的美发基本功,她毕业后没费多大周折,就在沪上知名发型机构找到了工作。不过,小陈并未满足,她还是准备参加成人高考,全方位充实自己。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