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现代学徒制任重而道远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5-10-16  字体: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多家大型企业开展联合招生已三年,学生入校期间,拿工资、算工龄、缴社保,具有在校生和企业准员工的双重身份,学生毕业后,若考察合格即成为企业员工。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这种“现代学徒制”,一经推出深受多方欢迎,但火爆的背后却遇到了重重困难。

  招生即招工

  武四海是无锡商院第一届“现代学徒制”学生,20岁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如果没什么意外,我明年一毕业,就可以在宁波星动力公司上海万达的一家门店当上店长。普通打工者要熬上三五年才能当店长。职业生涯就此开始,真的很不错。”

  2013年,无锡商院工商管理学院与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当时上百名学生参加了星动力的企业宣讲会。56名学生报名了“星动力”班,经过公司面试,包括武四海在内的45名学生顺利入选。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梁幸平告诉记者,学生毕业经考核合格由企业录用后,学生在校三年将计算企业工龄;学徒在企业实习期间领取学徒工资,毕业后还将补发在校期间的工龄工资;企业录用后,将为学生补缴学习期间的社保费用。

  梁幸平介绍,目前“星动力”班的45个学生,全都愿意留在企业,“企业也很满意,大多数学生在下学期实习时都升到了店助,甚至可以胜任店长职责。”武四海谈起为何愿意留在企业,“一毕业就比别人多三年工龄,各方面在起跑线上就领先了。而且,愿意花这么多钱实行现代学徒制的都是大企业,待遇将来会更好。”

  “以往是企业与学校签订订单培养协议,现在是企业与学校签订联合培养人才协议,让学生与企业直接‘接触’。从法律上讲,学生就是企业的工人。”宁波星动力方面表示,之前也到人才市场招聘过,但适合的人才并不多,且还需后期培养,现在提前在学校培养“员工”,是企业解决用工荒的一种创新。

  经过三年试点,中国特色“商科现代学徒制”达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的三赢,梁幸平介绍,“学生一毕业就有三年工龄,薪水可达三四千元,明显高于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薪酬。”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