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举行技能大赛 中职生现场造计算器模具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11-26  字体:  

  从设计到加工成型,一个产品模具出品要经过三天时间,把三天时间压缩到6小时,能造出合格模具吗?11月25日,“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大赛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进行。

  据悉,本次大赛是行业最高赛事,规格非常高,比赛时间是11月23日至26日,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1所学校的190余名选手参加教师组和学生组的比赛,同台竞技,检验全国职业院校模具专业发展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本次大赛项目的形式更加丰富。设置了教师和学生两个组别,除传统模具大赛的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项目,还新增了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教师组除上述两个项目,还新增了教学设计、产品设计。

  模具大赛有什么高端之处?为什么要举行这个比赛呢?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给记者解释说,模具被誉为“工业之母”,模具是一切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是进行切削加工的主要工具。“在电子、汽车、电机、电器、仪器、仪表、家电和通讯等各类产品中,60%~80%的零部件都要依靠模具成形。”陈晓明说,模具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

  “本次大赛的过程涵盖了模具企业生产的全过程,企业生产项目成为教学项目,实现真正的‘项目教学’。”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校长迟本理说,比赛所用的题目、比赛项目以及比赛的高精端设备都将在赛后融入到教学培养环节,最终让大赛服务于教学和学生成才。

  11月25日下午1时,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一间车间里,各种高精端机器齐聚,现场有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紧张比拼。在“工位8”上,来自浙江一所中职的三位学生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要在六个小时的时间“从无到有”按照要求设计并制造出一个完整的类似于小型手持计算器的模具。

  记者了解到,山东半岛是我省最重要的制造业和模具工业生产基地,而青岛占据了全省模具制造业的半壁江山。青岛地区现有模具企业近100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年产值近1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 。但青岛市模具行业发展迅速但是体制不顺,基础薄弱;工艺装备水平低,且配套性不好,利用率低;人才严重不足,科研开发及技术攻关方面投入少。

  据悉,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从1958年建校起就设有机械专业,1998年设置模具专业,2014年设置模具专业“3+4”本科班。“在模具专业上,我校首先与企业共建,2015年建设模具专业3D打印方向,青岛高新区3D打印企业主动与我校联合,发挥我校模具专业的优势,共建3D打印实训室,并筹备成立3D打印专业联盟。”迟本理说,还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率先试点“现代学徒制”,模具专业与多个名优模具公司进行了长期合作。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