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构建现代职教格局 打造西部职业教育名城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2015-12-03  字体:  

  咸阳市目前有职业院校41所,其中,高职7所,中职34所,职业院校在校生11万人,规模居全省职业教育前列。近年来,咸阳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人力支撑,按照“政府统筹、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重点支持”思路,在全省率先启动职业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咸阳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定位准确 率先发展

  职业教育是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增强产业竞争力、争取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这已然成为咸阳全市上下的共识。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使职业教育发展规模实现三大突破,成为咸阳教育事业一道亮丽风景线。

  2008年,在全省第一个启动“县级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7年投入8亿多元,新建和改扩建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购置实训设备1.3万件,建成标准化县级职教中心9所。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提升,职业教育在基础能力建设上取得巨大突破。

  2012年,在全省第一个实施县域职教资源整合,将原隶属于不同部门的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和培训任务整合到县职教中心,发挥职教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探索出“资源共享、阵地共建、项目统揽、资金统管”的县域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子,使职业教育在服务能力上取得巨大突破。

  2014年,在全省第一个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及4个配套文件,对咸阳大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通盘设计,规划组建1个职业教育联盟、共建2所高职院校、建立3个职教集团、建设4个区域职教中心的“1234制”职业教育发展格局。在全省首家设立中职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赋予职业学校20%教师编制用人自主权,使职业教育在政策建设上取得巨大突破。

  格局的变化促进了内能的聚变,带来了发展活力。路线图、时间表,解决了困扰职业教育多年的体制机制、人事管理、资金配套等政策制度问题,这些政策利好成为咸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源。目前“1234制”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已经初步形成,职业教育服务咸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日益彰显。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