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强大职业教育破解“技工荒”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  2015-12-04  字体:  

  最新的统计显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迅速提振珠海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但由于本地职业院校培养规模小,技术人才供需矛盾突出,珠海技术人才缺口持续呈现扩大趋势,一些企业开出上万月薪仍招不到技术工人。但与之相对的是,社会上对技术教育仍存有“偏见”,很多年轻人和家长都不愿意报读技校。(据《南方都市报》)

  技能型人才本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就业门槛低、薪水高,然而“技工荒”却持续多年,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将职业奋斗目标由白领改为蓝领,原因就在于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一方面社会上仍然存在“学历崇拜”,认为读职业院校毕业证书含金量不高,没有前途;另一方面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还远远不够,技工院校的师资水平、教育资源存在“短板”。

  面对就业观念与用工需求的不对称,要破解“技工荒”,转变根深蒂固的教育观念是一方面,同时也需要政府从制度顶层设计入手,加大政策支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提升技工的社会地位。

  不少国家都很重视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在职业教育办得特别好的德国,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社会上享有同等地位,学生在初中毕业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读学术型大学或者应用技术型的学校。而制造业发达的日本,之所以能以制造业纵横世界多年,一个关键因素也是有先进的职业教育。

  破解“技工荒”,唯有强大职业教育。只有创造条件改善技术工人的工作环境和晋升空间,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更多拥有职业尊严和荣誉感的技工,才可能投身于中国制造的发展大潮中。

  (作者系浙江教师)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