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评:不实习扣发毕业证,是实习还是“抓壮丁”?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红网  作者:  2015-12-21  字体:  

  12月16日,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多名大一学生反映,学校要求他们今年去旅游景区西岭雪山实习两个月,每个月给1200元,整个寒假都不放假,不能回家。不去实习的人就拿不到毕业证。(12月18日澎湃新闻)

  实习是每个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必经的一个过程。通过实习能够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能力,也是一个提前适应工作接触社会的过程。按理说,这是一项对学生大有益处的活动。但是,四川这所学校似乎在实习这件事儿上念起了“歪经”,工资待遇极低不说,还剥夺了学生的过年回家的权利,甚至用毕业证作为筹码来强制要求学生实习。这哪儿还有点实习的样子,如此蛮横,简直就是在“抓壮丁”!

  又快到了寒假,各种工厂招短期工的广告早已经散布在了各个学校之中。学校此举,每个人都会不自觉的就和招工联系在一起。我们有理由怀疑,学校是在以实习之名行招工之实。学校与西岭雪山景区签订了用工协议,学校为该景区提供短期学生工,而景区则会根据学生人数给学校一定的提成。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手法都让四川这所高校用的如此的名正言顺,只能说学校这个“包工头”如意算盘打得真响!

  实习的工资待遇更低的让人无法理解。该学校给学生的实习工资是900元,补助300元,共计1200元。要知道,临近过年,很多地方用高薪招工都很难,学校偏偏可以用“毕业证”掐住学生的要害,从而提供稳定而又廉价的寒假工。这种工资待遇,几乎是最低工资水平,相对于节假日的三倍工资来说,无疑是企图通过压榨学生的劳动来压缩成本。这其中又难免的会出现学校的截流和用工方的“孝敬”,嘴上说着实习是为了帮助学生成长,实际却把手伸向了学生的口袋中。可是,毕业证管得了学生的身,却管不住学生的口和心。学生们觉得不公平,自然会为了自己发声。

  另外,虽然学校有权让学生通过实习获取学分,但如果强制安排实习点则不符合法律规定。学生们也可以通过正规合法的自主实习来提高自己水平,检验自己的能力,而且这种“个性定制”式的实习更符合学生自身的特点,更好的让学生得到锻炼。(苑坤)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