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技能大赛之后的思考:技工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12-22  字体:  

  1995年出生的林春泷感慨:“自己的路走对了!”

  小眼睛,穿着牛仔服,说着广东味的普通话,林春泷在与比他大的青年交流时显得有些拘谨,可现场的技术工人,争着向他提问题。今年,他参加在巴西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得制造团队项目金牌。

  初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求学,选择了外出打工。打工生涯异常辛苦,不到半年他就不干了。当时的他突然就想,自己未来的生活不应该这样。

  2012年暑假,林春泷前往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再次求学,为的就是能学到一技之长。2013年他报名竞赛班,2014年他拿下全国选拔赛第一,2015年他拿下世界冠军,他的人生就这样完成了华丽的“逆袭”。目前,他在中航工业导弹院11分厂担任数控操作工。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获得5金、6银、3铜和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在今年“振兴杯”赛上,大赛组委会主办了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与青年交流座谈会。在交流中,青年技工们嘴上总绕不开这项世界比赛。

  成绩如此突出,是否标志着我国也迎来了“技工时代”呢?

  技工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尴尬

  “我们获得了一块世界大赛银牌,还有两个世界级的优胜奖,全国第一名获得了70多个,全国第二名有68个,省级奖项我就记不清了。”这位口气不小的老师,是盐城技师学院的团委书记王丰。

  这所学校的学生在全国各类技工的比赛上拿奖并不算新鲜事,不过,拿到国际大奖还是第一回。该校惠希奇获得电气装置项目银牌,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是继2011年我国首次参加该项目比赛获得优胜奖之后历史性的突破。他回来时,当地的人社局的领导还去接站,这样的待遇并不一般。

  在王丰看来,这几年青年技工的发展环境好多了,起码各种大赛给年轻人更多的表现机会。

  就在前几年,有媒体就开始讨论中国的技工时代是否到来。

  “我觉得中国的技工时代到来还说不上。”王丰笑着说,“不少家庭还是认为孩子上技校是一件‘跌面子’的事情,很多家庭孩子考上大学要请客,但是很少有家庭孩子上技校也会请客。”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