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时代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该如何转型?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作者:  2015-12-25  字体:  

  战略布局:类型而非层次

  在很多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并非教育的“最低端” 层次,而是教育的一种重要类型,是与国民经济发展匹配度更高、更多学生愿意加入的一种“实用”教育类型。例如:不久前,笔者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药技能大赛”,担任监督员工作。在中药性状鉴别、中药真伪鉴别、中药调剂及中药炮制 4 项比赛中,高职学生娴熟的职业技能令人震撼。来自各地中医院药剂科的专家表示:“中高职学生技能纯熟,但目前医院药剂科更多接受的是技能并不熟练的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这反映出中国当前“学历至上”的用人观及高等教育“理论强化、技能弱化”的现状。“中国制造 2025 目标”的实现需要匹配高端、精细、规模的职业教育,而其中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层次,使其成为中、高、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的教育类型。

  教育思维:平等而非霸权

  “互联网 +”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是一场思维变革。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传统思维,强调用户思维、简约思维、 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和跨界思维。其中,“用户思维”是核心, 它对于高等职业教育提出全新的挑战:教育对象再也不是被动接受的对象,而是整个知识传播的中心。教育需 要以“学生”为核心进行教育体系的重新设置。以传统教师为主体的知识霸权观念被颠覆,普遍化、中立化、分科化、累积性的知识观受到挑战。未来知识观将呈现境域化、价值化、综合化、批判性的特征。这些特征带给职业教育的转型课题至少有四个:第一,境域设计。传统的理论化教学、普遍化技能知识需要向岗位化知识转型。第二,社交分享。传统课堂空间将向社交媒体空间转型,24 小时社交媒体的在线分享将成为常态课堂。在网络平台上,教师不再是权威与霸权形象,与学生是平等交流关系。第三,内外融合。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方式,将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融合,缩减传统课堂比例,将传

  统课堂拓展为企业课堂,将传统校园管理模式转型为企业管理模式。第四,开放快乐。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型为探讨式教育,最终过渡到团队整体塑造式教育,营造开放快乐的教育氛围。

  教育对象:互联网一代—“97 后”

  “互联网 +”时代,学生就是教育的“用户”。虽然高等职业教育有自己的职业规律与规则,不能盲从“用户需求”。但在信息海量的时代,如果教育固守教师主体地位,那么课堂将普遍面临着“低头族”现象,失去吸引力。以 “用户”为中心的教育观念转变并非一味迎合“学生”心理,而是从“学生”心理出发,挖掘适应新教育对象的创新 教育内容与方式。2015 年的大学新生普遍为 1997 年生人。 1997 年是中国互联网普及元年,即未来的职业教育对象是典型的互联网一代,他们具备上述的所有互联网思维, 加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又为“97 后”打上了粉丝思维、 焦点思维、第一思维、碎片化思维、快一步思维等移动互联网思维标签。这些思维方式决定着“97 后”对教师的“偶像”要求,对知识碎片化学习期待,对知识获取快捷性期待,对知识简约性期待等。以粉丝心理来分析,学生对教师的期待已不只是知识与技能的获取,他们对教师的要求更加多元与复杂,包括形象要求、人格魅力期待、社交分享、情感诉求等。过去教师普遍擅长 45 分钟的“满堂灌”,将庞大的知识体系与技能体系用较为复杂方式传递给学生。而崇尚简约化与娱乐化形式的“97后”,他们更期待在故事中获取知识、在简约中收获深刻。如何把 45 分钟的教学凝练成简单的“焦点”?这就需要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既要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又要研究“97 后”群体的需求,还要从需求出发用娱乐化方式引领“97 后”技能与素养的双重提升。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