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解读《高教规划》和《职教规划》出台背景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15-12-29  字体:  

  12月28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了《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年)》和《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这两份规划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它们将重点破解哪些问题?对此,相关专家就《高教规划》和《职教规划》出台的背景做了解读。

  本科以上应用型高校:横跨两大规划

  最新发布的《高教规划》,主要面向本科及以上高校布局和人才培养层次,而《职教规划》主要面向应用型人才全口径培养,从中职、高职教育到应用技术本科教育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所以,这两大规划并非绝对分离,而是存在有效交集。特别是对于本科以上层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它们是横跨两大规划的。所以,上海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对这两大规划的主要目标也进行了紧密对表。

  在时间节点上,对于两大规划,上海都超前规划了2030年的规模、层次、类型以及分类发展目标。同时,上海也把2020年发展目标作为重要节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针对两大规划,上海还建立了三年一轮的规划执行与规划内容动态调整机制,每三年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论证,督促有效落实;每三年对规划内容进行研究论证,根据新形势新需要予以调整完善。

  三大现实问题:编制两大规划的战略出发点

  立足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实施两大规划,上海将有效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切,特别是着力破解以下三大重点问题——第一个问题:破解“岗位等人、人等岗位”的怪象。

  在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上,企业大喊“用工荒”,而高校毕业生却存在就业难,这说明人才培养的目标、结构和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已有大量调研发现,上海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应用型人才,且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但反观现实,人才培养结构中,中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比例严重不足,必须通过规划加以调整。为此,上海已对14个专业大类对应的行业在过去若干年的岗位需求进行分析,参考其未来人才需求规模,用大数据建模做出需求分析,然后再与上海教育对接做规划,在此基础上使得各个专业、各个层次的布局结构更加合理,使得教育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和市场的需要。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