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9年超95%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6-02-25  字体:  

  2月2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情况。

  2015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检查组组长,这在各类教育执法检查中是第一次。检查组分成4个小组先后到吉林、江苏、河南、湖南、广东、重庆、甘肃、新疆等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省(区、市)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做到全覆盖。

  袁贵仁介绍,针对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指出的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改进。

  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前发展职业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指出,要切实解决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建设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为此,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等部门近期将联合发改委、税务总局等颁布《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试行)》,建立“专任教师企业实践+企业人员兼职任教”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政策机制。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地方进行了积极创新。吉林实行新录用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一年后上岗任教制度,设立“长白山技能名师”岗。四川等地探索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甘肃设立了“双师型”教师专项补贴。河北、山东、广西等地支持职业院校使用一定比例的编制聘请兼职教师。青岛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出台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湖南、青海推进校长聘任制改革和公开选拔试点。

  为促进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指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校舍面积、实训基地、教学设备等基础条件亟须改善,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分区规划,促进协调发展。

  目前东西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规模保持在30万人左右。内地新疆、西藏中职班累计招生近2万人。

  在执法检查的有力推动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制度标准建设逐步体系化,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9年超过95%,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连续3年超过90%,毕业生就业呈现去向更加多元、紧贴结构调整、密切服务城镇化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特点。中国选手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5金、6银、4铜的优异成绩。职业教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