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比拼 惠州146人获奖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  2016-03-22  字体:  

  记者日前从惠州市教育局大中专办获悉,2016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经过2个月紧张激烈的争夺,于近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惠州市选拔了150名学生参加比赛,其中146名学生获奖,获奖率达97%。其中,惠州工程技术学校林聪嵩、贺伟亮分别获艺术插花和园林植物修剪项目一等奖,18名学生获二等奖,39名学生获三等奖,87名学生获优秀奖。

  学校

  技能大比拼给学生更多锻炼机会

  对于惠州市众多中职学校学子在此次技能竞赛中获奖,市教育局大中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技能竞赛是个平台,是对惠州市职业教育成果的检验,希望通过竞赛推进职业学校的技能教育,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优秀种子的诞生与学校的孕育培养不无关系,获奖学校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先进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以及职业技能呢?为此,记者联系了在此次竞赛中参赛学生成绩名列前茅的惠州工程技术学校以及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一探究竟。

  在此次技能竞赛中,惠州工程技术学校学子代表惠州市参赛,荣获省一等奖殊荣。谈及此次竞赛的结果,该校副校长郑爱萍并不意外。她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开始,该校艺术插花等农学类项目就在各种比赛中屡获殊荣。不但在全省比赛中排名领先,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的比赛也名列前茅。

  究其原因,惠州工程技术学校有自己的一套人才培养机制。据郑爱萍介绍,该校采取“111技能竞赛制度”,要求每门课每个章节结束后都要对学生进行考核测验;每系部每学期结束后,学生都要参与核心专业课程技能考核评价;每年的12月,全校还会开展一次技能大比拼。除了学校对技能培养的重视外,该校对农业教育也十分重视,同时,非常注重对指导老师的培训。此外,在校企合作方面,该校采取“实践学习”的项目教学方式来开展教学。在郑爱萍看来,学生之所以优秀,除了学校的培养,还有赖于家长、学生以及企业的多方合作。

  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技能训练中心副主任马静敏告诉记者,该校在教学改革方面,通过校企合作给学生更多实践的机会。同时,作为此次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当中导游技能大赛环节的承办单位,该校十分重视此次比赛,早早就做好了赛前准备,计划培养骨干教练队伍,因此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学生

  平时注重积累获奖水到渠成

  得知自己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后,惠州工程技术学校学生林聪嵩显得十分淡定。他表示,平时班级之间、系里以及学校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技能竞赛,自己平时也很注重训练。很多人也许会不解,一个大男生,为什么会插花插得如此之好?对此,林聪嵩笑着说:“我的插花老师也是男的,他插花也插得很好。我觉得插花主要是一种对艺术的兴趣和审美,重在培养素养,也不是说男生就不能插花。”

  注重平时的练习积累,从而在比赛中获佳绩的例子还有很多。荣获此次比赛二等奖的惠州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骆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告诉记者,平时下午一放学,他就会进行计算机操作方面的练习。身为该校计算机协会副会长,骆峰曾在广告设计公司实习过,在他看来,经验的积累、比赛荣誉的获取,是未来成功的敲门砖。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