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违法犯罪诱因及对策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  作者:  2016-04-05  字体: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各类中职学校得以迅猛发展,但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正成为一个在校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的群体。有学者统计,中职学校学生遭遇校园暴力事件的频率高达50%,其比例要远远高于其他类型学校,情况也更为复杂和严重。中职学校青少年犯罪预防问题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分析中职学生涉及社会案件的原因,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预防和减少中职学生涉及社会案件的发生,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研究课题。

  一、中职学生的犯罪现状

  2015年11月—12月,团省委联合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赴武汉、孝感、随州、黄冈、荆门、鄂州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共计发放问卷2000份,收回有效问卷1859份,实地走访中职学生60余人,调研情况如下:中职学校及学生基本情况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目前中职学生犯罪形势不容乐观。仅有18%的中职学生对身边青少年犯罪形势作出正面评价,31%以上的学生认为身边的学生犯罪人数呈现增长趋势,不到9%的学生认为身边的学生犯罪人数在下降。

  中职学生的主要违法犯罪行为是侵害人身安全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及侵犯财产的盗窃、抢劫等行为。其中,78.81%的学生选择了打架斗殴,49.11%的学生选择了寻衅滋事,31.58%的学生选择了盗窃,8.55%的学生选择了抢劫,还有部分学生选择了强奸、故意杀人、贩毒等。

  二、中职学生违法犯罪的诱因

  (一)社会总体环境层面的原因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因素对学生心灵造成极大的冲击和腐蚀,成为诱发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

  1、网络不良文化的影响

  网络的不良信息、网络游戏使学生受到的危害较为严重,有相当部分学生由于好奇、空虚、为寻求刺激等而沉迷网络。由于学生是非辨别能力差、自控能力低、至使他们不能自拔,因网络因素导致的违法犯罪不计其数。据课题组了解,90%中职学生的犯罪行为都涉及网络因素,有的是因网络游戏发生争执而打斗,有的是因缺钱上网而盗窃或抢劫,有的是因网络色情影响而强奸,有的是直接在网吧实施犯罪行为。

  2、不良社区环境的影响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社区环境中,中职学生也不例外。大多数中职学校处于城乡结合部或者老旧社区,社会治安环境较差,中职青少年涉足其间,容易受到社区不良环境影响而诱发违法犯罪。

  3、校园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

  由于校园周边游戏厅、歌舞厅、网吧等场所的存在,使得本就自制力较弱、普遍厌学的中职学生整日沉溺于这些娱乐场所。不仅容易感染不良青年和社会闲杂人等身上的不良社会习气,而且容易受到娱乐场所特有的暴力色情等不良文化的影响,加剧了中职学生校园犯罪事件的发生。

  4、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目前我国在青少年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内容过于原则性,在司法实践中容易出现争议,操作性不强。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尽管规定了未成年人应当受到正确的教育、保护,但是在防治校园暴力方面却没有明确的规定。再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同样规定了学校和家庭有责任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避免其走向犯罪,但是在具体实施时,这些规定太笼统,难以落实。特别是对尚未构成刑事犯罪的校园暴力事件,因为主管部门不明确,权责不清晰,反而形成无人管的局面。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