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中职课改的现实选择:帮学生找到适合的教育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04-20  字体:  

  “刚到学校报到时,想想还要在教室里坐上3年,好无聊。”这是浙江省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很多2015级学生初入校园时的想法,但是几天后一个接着一个的意外与惊喜,将他们学业不顺的沮丧化为乌有。“初到工地参观,被现场凌乱、嘈杂的工作环境吓了一跳,说实话我有点儿打退堂鼓。”1515班的金琳洁可以说是学校建筑专业中为数不多的“红花”之一。看着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的工人们,听着工地师傅介绍管道如何铺设、材质如何挑选、混凝土何时浇灌等知识,她最初的不适应已悄然不见,居然还能隐约看到那么一点“建筑范儿”。

  自己选的课,听起来特别有味道

  2015年的9月,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迎来了又一波的新生。参与课改试点后,学校招生时没有细化专业,而是以“建筑大类”的形式招生,直至两周后学生才会面临第一次专业选择。为此,学校特地安排第一周为“专业导学周”,组织各专业骨干力量,用不同的方式,为新生们指点专业迷津,让学生们在第一周的时间里对专业有初步了解与整体感知。

  9月11日,学生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二波“福利”:体验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一天的时间,通过“看一看”“试一试”“做一做”各专业的具体实验项目,现场感受专业的内容。

  9月14日,七辆大巴载着学生们开始体验周的第一站:走进建筑工地现场,揭开建筑的神秘面纱,观摩建筑之真。

  9月15日,体验周第二站:参观上海博物馆和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感受建筑之博。

  9月16日上午,体验周第三站:游历嘉兴月河,开启古建筑之旅,感悟建筑之巧。

  9月16日下午,体验周第四站:深入嘉兴华特机电有限公司,体验智能化在建筑领域掀起的“波澜”,体验建筑之智。

  9月17日,体验周第五站:前往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享受文化的盛宴,感悟建筑之深。

  9月18日,教师现场“真人吆喝”,学生选师选课。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