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建晋江九份操作规程助推中职教育驶上发展“快车道”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信息  作者:  2016-04-29  字体:  

  晋江加快发展现代中等职业教育有了“催化剂”!近日,晋江市政府出台九份操作规程,强力推进晋江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中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据了解,这九份操作规程涉及开设新增专业和做强重点专业、推行现代学徒制、拔尖人才培养等。

  校企合作成绩突出 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校企合作能切实提高中职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晋江民营经济发达,企业众多,企业参与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根据《晋江市扶持和奖励企业参与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操作规程》,各中职学校可根据专业特点,结合企业需求,确定实施一种或多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如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

  晋江市政府将设立校企合作补助奖励专项经费100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专项经费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提高。晋江市教育局、市职教中心每年对参与校企合作项目的企业进行检查、评估和督导,对校企合作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及个人,市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 可享财政奖励补贴

  从今年秋季起,晋江各中职学校将明确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专业、试点人数和合作企业。力争经过三年实践,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使现代学徒制成为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行现代学徒制,校企要共同设计培养方案,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一体化办学模式。学生入校后即与企业签订招工意向书,与师傅签订师徒关系协议书,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学生双重身份,校企共同组织培养学生。根据要求,每个师傅带徒弟项目的时间不少于1年,必须带30名及以上学徒。

  确定为实施现代学徒制的企业,每个专业市财政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10万元的奖励,用于补充师傅带学徒相关设备。合同期间,每年年底考核通过后,给予每个实施现代学徒制项目5万元经费,用于耗材补助和师傅津贴。考核不合格的,不给予补贴。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