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教专家教你4招选择优质中等职业学校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2016-05-05  字体:  

  费用很吓人口碑很差劲

  巫溪县一中学初三毕业生小贺称,半月前老师推荐她参加省外一家航空学校来该县的招生面试。几天后接到电话,她幸运通过面试,入学通知书已寄出。小贺称,可以去读航空学校了,她和家人激动了好几天,盼望通知书早点到来。

  前日,通知书终于到手,一家人迫不及待打开,激动心情顿时全无:收费明细注明体检费300元,每学年各种费用加起来共计9800元,另外还有5000元服装费。

  “除了生活费,每学年至少一万多元,是不是太高了?”小贺父亲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虽然费用高,但为女儿前途着想,还是想咬紧牙关送女儿去读。为此,他通过亲戚朋友等四方打听这所学校。结果很糟糕,这所学校的口碑、办学能力以及就业等都很差,甚至有欺骗忽悠之嫌。

  “如果不是详细打听,说不定就上当了。”小贺父亲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广大家长和学生都面临信息不对称,很容易上当受骗。

  教你4招远离劣质职校“学习一门实用技能,胜过虚高学历。”重庆中专教育协会招生与就业指导研究会理事长蔡顺林表示,摆在家长和学生眼前的问题是,各种中职(中专)院校太多鱼龙混杂,招生手段五花八门,怎么选择一所好的职业学校?蔡顺林表示,可以从以下多方面入手。

  首先,最直接的是看资历。一般来说,建校时间越早的技校越有实力,而且基本都是政府主办,尤其是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学校、示范校资质的,各种软硬件符合国家办学要求,按照国家各种要求规范教学,还有丰富就业渠道等。

  蔡顺林介绍,我市有190多所各类中职学校,其中国家级和市级60所,这些学校值得信赖。

  其次,看学校特色专业。蔡顺林介绍,无论公立和民营职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专业,有些学校的专业设立历史长达十几二十年,说明这些学校在该专业方面有独到之处。相反,有些学校跟风设专业,对这种学校就要谨慎。从办学经验、教学能力方面来讲,有些学校比较欠缺,学生也很难学到过硬本领。

  第三,看硬件。蔡理事长称,中职学校实力如何,可以从专业设备等硬件辨别。比如,有些学校校舍是租的,打着分校等幌子,没有能力投资用于学生学习的各种设备设施。“如果是机修专业,只有几台破旧桑塔纳,这种学校千万不要去。”

  第四,还要多打听,货比三家。一些劣质学校因师资能力不足、校舍不够用等因素,打着实习等幌子,学生在学校几个月就被送进所谓实习单位。对这种学校也要谨慎。

  蔡顺林建议,条件更好一些的考生先实地考察,做到货比三家。如果没有条件,也要多方打听,从口碑等方面辨别优劣。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