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亚英:执著于中职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东北网  作者:  2016-05-09  字体:  

  原题:执著于中职教育改革的探索者——记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亚英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对于张亚英而言,如何做一名好校长,如何成就一所好学校始终是她行走在教育之路上坚持探索的课题。又是一年暮春之际,花红柳绿碧空如洗,这是她来到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任书记、校长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她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第九个年头。回望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这样的身份赋予了她立足职业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权利,同时,也赋予了她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探索创新的机会。

  在困境中寻求发展之路

  “职业教育生存难,职业教育发展难”这已经是所有教育人公认的现状,但张亚英却对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态度。学校定位难,她就带领领导班子认真分析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结合社会发展的特点,仔细剖析学生和家长们对职业教育认识存在的偏颇,最终确立了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自主育人平台,培养就业、创业本领,构筑人人成长、幸福的职教摇篮”的办学理念;学校招生难,她就积极探索,提出了“职业生涯规划前置”的理念,努力沟通,让老师们走进初中的课堂,引领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教师成长难,她就带着老师们“请进来,走出去”让大家与专家名师面对面,走进华师大、台湾、甚至德国,学习人家先进的经验和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环境更新难,她就千方百计地争取政策,筹措资金,落成了6000平方米汽修机加基地并已竣工使用;装修了4013平方米的酒店实训基地;新建了塑胶操场;完成了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宿舍改造,地板更换,改善了办学条件,加快了学校现代化进程。

  在张亚英看来,困难终归是困难,但她绝不是停滞不前的理由,只有在不断的突破和寻求中,才能够真正体会到那份价值感和责任感,才能够让自己格外的踏实。

  在改革中创建示范之校

  2013年对于张亚英和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来说,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通过多方争取,积极申报,学校顺利通过国家三部委专家组的评审,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建设单位。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讨论研究,多少回加班加点,当汗水和泪水交织的瞬间,当张亚英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答辩考场宣布顺利通过项目答辩的瞬间,所有人都感慨万千。

  张亚英深知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办“改革创新的示范、提高质量的示范、办出特色的示范”作为学校示范校建设的目标,更需要她和老师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一次次的动员会、推进会、自查会后,她确立“经营学校”的管理观念。除有形资产经营外,她强调无形资产的经营,根据市场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确定了汽修运用与维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美术设计与制作四个重点专业和牡丹江旅游服务人才培训一个特色项目,实施特色品牌战略,采取综合配套措施打造特色品牌。

  她确立了“开放办学”的办学思路。积极倡导与企业加强合作,找准双方利益共同点,实现校企合作双赢。学校与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引进青年教育课程“AYEC”项目;学校与苏州安顺电子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并构建“学训结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分别与哈尔滨报业大厦、国家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牡丹江一汽奔腾茂源等企业签订实习协议,进行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