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广西职业教育活动周:八桂职教培育工匠精神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2016-05-09  字体:  

  匠于心,行行都出状元

  “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以德国为例,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奔驰、宝马、西门子等知名品牌之外,还有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同样“术业有专攻”。它们立足本行,心无旁骛,在某一细分产品上不断积累优势,最终成为各自行业领域的“领头羊”。

  那么,这些年来,广西的职业教育又是如何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让学生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呢?

  记者获悉,近两年来,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瞄准国际一流职业教育标准,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引入德国“双元制”、英国“学徒制”和新加坡“双轨制”等国际先进职教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有“国际范”。

  类似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例子,在我区并不鲜见。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教学工地”模式,将工地搬进学校,把课堂搬进工地。从“教学工地”走出来的建工专业学生,在2013-2015年参加全区、全国技能比赛连续获优异成绩,其中国家级获奖7项。该校引领职业教育的改革之路,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国的标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区积极探索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新机制,并率先在西部地区出台了《广西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很快,现代学徒制、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建立培训中心、实训基地、订单、半订单培养等多元创新办学模式不断涌现。

  如今,全区共建有行业性职教集团20多个,参与职业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成员单位达千家。这种多元化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但有效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催生了一批批技艺精湛、精益求精的“八桂匠人”和“行业状元”。

  品于行,梦想照亮现实

  当前,我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的发展形势,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力,需要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开放带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廊两港两会四基地”,推动广西产业走出去,需要用技术技能打造“广西品牌”……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职业教育与广西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和发展,与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升级、技术更新换代和创新创业的时代需求更加契合。

  客观而言,这些年来,我区职业教育从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发展,学校办学品质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不过,眼下仍有一些“工匠摇篮”存在各种“短板”,甚至尚未走出过于重视技能传授、文化教育而忽视职业素养培育的误区。另外,部分企业常被“差不多”文化所取代,“差不多就行了”甚至成为在车间、作坊之外不少人的生活态度。企业自身的这种职业态度,会对“工匠摇篮”的办学理念和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负面影响,这就需要在今后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不断反思、总结和创新。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