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广东佛山市中职学校将实现100%优质学位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2016-05-10  字体:  

  5月9日,《佛山市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颁布,《方案》对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具体目标、改革措施和重点项目等做了详细说明。对此,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对其进行解读。

  需求:我市需要技能人才超25万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政府提出:佛山作为实体经济和工业大市,若现代职业教育跟不上,佛山打造制造业一线城市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而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佛山需要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超过25万,这就迫切要求佛山职业教育深化综合改革。

  对此,《方案》 提出,到2018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均达到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以上办学标准,实现100%优质学位,达到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或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标准以上学校数占比超过80%。

  同时,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的比例达到30%以上,开展职工培训人次绝对数要达到全日制在校生数的1.2倍以上。

  探索:高职院校探索联合培养本科人才

  《方案》提出,要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多方办学主体参与的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建立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考核评价机制。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职业院校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企业,比如给企业进行员工培训等,还将建立中职学校社会服务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

  本科以上职业教育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方案》提出重点支持佛职院、顺职院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方式参与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探索应用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合作举办应用技术学院。

  此外,《方案》也提到,全力把佛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统筹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我们还会联合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研究生,让蓝领和白领之间不存在学历差别。”该负责人说。

  改革:培养全球通用技术人才

  职业教育不仅要苦练“内功”,也要积极“走出去”。《方案》提出,要建设佛山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枢纽平台,开展职业教育联合办学,对外输出优质资源。

  同时,为了加强职业教育的人才培训,《方案》 提出要建设中德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和机器人技术推广应用培训中心。

  “中德职业技术培训学院是由佛职院和中德服务工业区合办的,旨在促进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与国际技能标准接轨,大力开展为德国等欧美企业的服务工作。”该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到实施德国职业技术证书培训项目,培养一批拥有全球通用的德国职业教育证书和技术证书的高技能人才。“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做这件事,培养的对象不仅包括学生也包括企业的在职员工,希望通过学习德国方面的技术,培养出更多的全球化人才。”

  调整:专业设置紧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

  我市产业的发展也将影响中职院校的专业建设。《方案》提出,全市将通过遴选相关专业建设水平高、与相关产业对接紧密、有条件发展相关新专业或专业方向的中职学校,建设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示范实训中心、高速加工示范实训中心、3D 打印示范实训中心、互联网+示范实训中心,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全市中职教育改革发展,带动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比如华材职业学校在去年就停掉了制冷专业,主要是不符合社会需求,今后将有更多的职业院校会根据全市的重点产业进行专业群建设调整,以培养符合全市产业升级的专业人才。”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5年,市政府已启动首期专业示范点的建设,其中财政支持建设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示范实训中心4个; 高速加工示范实训中心3个;3D打印示范实训中心1个;互联网+示范实训中心1个。

  《方案》还提出,获得支持建设示范性实训中心的学校2016学年起将开设相应专业或专业方向专班招生。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