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全国职校技能大赛艺术技能赛项火热进行中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北京市教委  作者:  2016-05-16  字体:  

   由教育部牵头、文化部等30余个国家部委和行业组织共同主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化局承办,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协办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将于5月13-19日在北京举办。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目前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艺术技能赛项自2013年列入大赛序列,今年是第四次举办,也是第二次在北京举办,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艺术赛项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整合文化艺术行业、企业的专业优势和特色资源,深入推进我国艺术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展示全国职业院校艺术专业教育教学成果,着力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创造精神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的艺术技能赛项,经过立项、成立专家组、制定规程、选拔报名等几个阶段,马上就要拉开帷幕。比赛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为单位组队参加,据统计,今年两个赛项共有27支参赛队的170余名选手报名,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比赛紧密围绕“以展示技能为核心,以面向就业为导向、以促进教学为目标,以普惠公益为原则”的办赛理念,今年艺术赛项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比赛重要内容。近来习总书记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反映了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艺术技能赛项选择了优秀传统文化中及其重要的两项艺术表现形式——戏曲和民乐作为比赛项目,为肩负传承和发展民族艺术的莘莘学子打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优质平台,体现了政府办赛的导向性意义。

  二是赛项设计体现职业性和全面综合素质。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个赛项,艺术专业技能比赛“戏曲”和“声乐”的内容设计凸显了体现职业性和全面综合素质的办赛理念,经专家组多次研究讨论形成的比赛规则,区别于常见的专业文艺评奖样式,在专业性和职业性两方面力求全面考察。

  例如,戏曲赛项在传统比赛的“剧目表演”之外,专门设计了“基本功法”考察,且分值权重占到总分的40%,选手要在“唱、念、做、打”四门基本功上逐个展示自己的技艺,是对选手全面素质的考验,也是对所在院校戏曲教学水平的全面检验。

  高职声乐表演赛项中,选手在歌曲演唱和视唱练耳之外,还要考察合唱排练。此环节要求选手须在一小时内独立准备和编排一首曲目,之后组织现场合唱队员完成15分钟合唱排练,并进行现场答辩。评委观测点涵盖了音乐素养、课堂组织、语言表达、钢琴伴奏、合唱指挥等多个方面。高职的学生即将走入社会,组织合唱排练是他们职业生涯中重要专业能力之一。通过这些比赛内容的设计,希望能够促进艺术类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三是以赛促教,专家深度参与。艺术技能赛项从赛项申报开始,就组成了以全国各地优秀专家为代表的专家组,负责赛项的设计和实施。在比赛阶段,又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委组。其中戏曲赛项的评委主任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老师担任,评委中包含了汪世瑜、杜鹏、张馨月、王洪玲、景雪变、金不换等京昆和地方戏名家。声乐赛项的评委主任由沈阳音乐学院学院刘辉院长担任,评委中包含了单秀荣、阮余群等声乐名家,还包括了第四次担任艺术赛项“视唱练耳”环节评委的资深专家赵易山老师。名家名师除了在评审环节开展工作之外,赛项执委会还专门在赛后安排了“专家点评会”,请部分评委针对大赛中选手的表现,结合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评述和讲解,并与选手和指导教师进行现场交流。希望选手在取得好成绩之外,更重要的是从这趟赴京参赛之行中,获得更多的教益和收获。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