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问题及成因分析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驻马店市职成教研室  作者:  2016-05-19  字体:  

  中等职业教育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最理想的模式就是校企合作,校企合作需要学校、企业、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的参与。然而,现实社会中种种原因制约了各方主体对校企合作教育的投入,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

  校企合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是企业缺乏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在社会关系中,学校与企业属于平等的主体。但在中等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关系中,两者却处于不对等的地位。一方面,学校积极主动地联系各类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处于被动的地位,消极对待校方的合作建议。

  其次是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浅层化。现阶段的校企合作关系主要表现为三个层次。

  一是浅层次合作模式。根据调查,驻马店市的职业学校与企业签订专业实习协议,并在企业建立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聘请行业、企业的高级技师和专家,建立行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实习指导员会。二是中层次合作模式。学校与企业建立横向关系,成立校董事会,争取社会各类企业单位以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参与学校的发展,主要是个别私立职业学校。三是深层次合作模式。这要求企业主动向学校投资,建立利益共享关系。学校在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的过程中获得教学实践的资料与真实案例,企业在培训、就业方面给予学校大力支持。

  再次是企业资源投入不足。从政府层面上讲,教育、人社等部门力邀多家企业参与校企合作,但是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在专业设置上面比较广,接触的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在现阶段中小企业普遍资金紧张、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要拿出有限的资金和紧缺的场地投入校企合作建设是很难做到的。在校企合作案例中,常见协议中的资金多,实际到位的少;合同中投入的设备多,到达学校且能正常运转的少;在技术、场地、学生就业上口头承诺多,落实到位的少。

  中等职业学校方面存在的问题

  专业设置不合理,不能适应校企合作要求。首先是专业设置与市场不接轨,与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不对等。校企合作要求中职学校紧跟行业和企业的步伐,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设置专业,但是实际上很多中职学校,没有从本地区具体情况、特点出发来考虑自身的专业设置,淡漠了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

  其次是片面追求热门专业。如驻马店市工业并不发达,当看到计算机专业就业形势好就大开计算机专业;看到数控、汽修专业毕业生“吃香”,又转型做大数控、汽修专业,压缩其他专业,而忽视了区域特性。

  课程计划与教材选择不合理。课程是培养人才最基本的载体,也是教学实力最集中展现的平台。由于驻马店市中职学校很多老师还不熟悉企业工作环境、不了解企业的具体运作情况,使得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及实践课程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很大的差距。

  在对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调查中发现,除了部分专业有国家统编的中职教材外,不少专业没有对应的教材,不得已采用高职高专或者本科院校的教材来代替,较高的基础要求和过深的理论知识使得学生学习极为困难,学习效果较差。

  “双师型”教师队伍缺乏。在调研中发现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来源有四个部分:一是原有初、高中和农高、成人学校改制为中等职业学校后,遗留下来的基础科教师;二是从应往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的教师;三是从其他学校引进的骨干教师;四是从企业聘请的专家与技师。从来源来看,文化基础课教师偏多有其历史因素,虽有部分文化课教师转岗为专业课教师,但缺乏系统的职业训练,使之教学效果不太好。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