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学生未毕业就已被“抢”走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6-05-25  字体: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2015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广东去年中职毕业生总数超过30万,初次就业率达97.54%,高出去年全省大学毕业生94.80%的初次就业率,中职学生就业优势日趋明显。

  现象1:多家企业抢一个学生

  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招生就业指导科科长李瑜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在我国数以亿计的就业大军中,中职毕业生是一支深受各类企业欢迎的产业生力军。撇开专业技能方面的因素不说,一些非技能因素如:吃苦耐劳的精神、愈挫愈勇的劳动热情、良好的职业心态和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和普通劳动者不能比拟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职学生的就业形势是有优势的,这也是中职学校办学的根基所在。”李瑜说。

  几年前,中职学校还到处找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如今却是企业抢着到中职学校要人,甚至多家企业抢一个学生。比如,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的“丰田班”、“通用班”等,学生在校读完两年后,第三年就进入到了丰田或通用公司实习,如果实习期间表现佳,直接就被录取了。无独有偶,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最为抢手的眼视光与配镜专业毕业生,平均三家企业才能分到一名学生。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每位毕业生至少有3~5个岗位可供挑选。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除部分上大专的学生外,其他学生都已在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基本都可留在企业。

  现象2:名企开出高薪要人才

  《报告》显示,2015年广东直接就业中职生平均起薪为2496元,与2014年广东全省大学毕业生3130元月薪相比,相差仅634元。记者了解到,2015年广东直接就业中职生约22.2万人,月薪收入2001-3000元的中职毕业生占总数的32.87%,月薪3000元以上的占17.87%,这个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全国中职毕业生直接就业学生中月平均起薪2001-3000元的占29.56%,高于3000元的学生占12.03%。

  这两年,由于“蓝领人才”比较抢手,一些热门专业如汽车维修、机电、数控等起薪已有2000元/月,一些抢手的毕业生已开始在企业福利、发展空间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近几年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已不成问题,对于待遇太低、劳动强度太大的企业,很多中职学校都已不再考虑推荐,企业来招聘,学校会先筛选出一些实力雄厚的供学生选择。

  另外,广州市各中职学校的就业“资源库”也人气旺盛。长期以来,历史悠久的中专学校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许多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行政高级管理人员和行业领导。他们了解母校的人才培养优势,很多人主动回校聘用自己的师弟师妹,并形成一套毕业生就业“资源库”。

  “中职生在学校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实训学习、定岗实习等活动以及工学交替的学习中,广泛地了解企业运作,为就业创造了条件,他们具有务实的求职理念,脚踏实地,因而就业成功率较高。”李瑜说。

  现象3:优秀学生易得到重用

  从就业去向来看,《报告》显示到国家机关及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的占全部就业学生的40.15%;合法从事个体经营的占13.50%;其他方式(包括应征入伍等)的占20.08%,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创业。

  以往,不少企业偏向于只招聘本科生,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青睐一些具有优秀专业素养的中职生。“这是因为中职生的动手能力娴熟,能吃苦耐劳,也比本科生更珍惜岗位。”广州某化工企业人事主管指出,本科毕业生往往期望值更高,中职生相对更踏实,“学历的高低其实在薪资水平上没有太大差别,因为很多企业都是按岗设薪,中职生也可拿到3000~4000元的月薪。”该主管告诉记者,曾有一名中职生应聘到该公司后,由于培训期间表现出色,被分到核心部门的重要岗位。实际上,现在很多中职生因为作风踏实,很容易在企业中得到重用,而在核心岗位上又能积累更多工作经验,为未来的职业发展甚至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