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推动地方戏曲传承 今年起中职戏曲表演专业免学费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金羊网  作者:  2016-06-06  字体:  

  争取学生每年至少欣赏一场戏曲

  今年起中职戏曲表演专业免学费

  6月3日,记者从广东省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工作会议获悉,广东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这其中包括:争取逐步实现每年让大中小学学生至少欣赏一场戏曲演出,每年在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场戏曲演出等。

  同时,将支持全省高校、中职学校开设戏曲表演相关专业,开设粤剧、潮剧、雷剧、客家戏剧等地方戏曲课程。且从2016年起,全省中职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

  鼓励每个乡镇村建戏台供演出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全省文化系统创作生产了粤剧《梦·红船》、潮剧《古城风雷》、广东汉剧《梦@时代》、山歌剧《客魂·家风》、雷剧《岭南圣母》等一批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优秀地方戏曲作品,初步呈现出有效传承稳步发展的新气象。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广东地方戏曲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具有业内标杆示范意义的优秀作品不多;相当部分创作题材的策划提炼、主题思想的立意升华缺乏深度和高度;吸引、培养各类优秀地方戏曲人才的平台和条件不足;组织地方戏曲创作生产的机制、艺术与网络等新兴产业的结合仍不够完善等。

  对此,方健宏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他表示,省文化厅将组织实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票,进一步摸清“家底”,盘点现状。同时,将争取省里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扶持条件的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优秀戏曲艺术院团的排练场所修缮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加强戏曲演出场所的规划和建设,引导县(市、区)加大剧场或影剧院的建设力度,鼓励每个乡镇、行政村建设简易戏台供地方戏曲院团演出。

  此外,省文化厅将推出一批地方戏曲精品力作;推动落实对基层艺术院团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以前关注较少的民营院团给予政策倾斜,把民营院团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评审范畴,打通体制内外通道;并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扶持年演出场次、观众人数均达到一定规模的民营院团加快成长。

  将戏曲纳入大中小学美育教育

  为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方健宏透露,各地要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目录。争取地方政府通过场次补助为主、集中采购为辅的方式,组织地方戏曲院团到农村、学校演出,逐步实现每年让大中小学学生至少欣赏一场戏曲演出,每年在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场戏曲演出,普及地方戏曲艺术,培养一大批固定的农村和青年观众群体,“中小学生以观看观赏性高的戏曲剧目为主,主要培养其对戏曲的兴趣爱好;大学生以观看艺术价值较高的经典剧目为主,主要提升其文化艺术修养。”

  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也就此表示,将支持全省高校、中职学校紧密结合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开设戏曲表演相关专业,开设粤剧、潮剧、雷剧、客家戏剧等地方戏曲课程,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培养戏曲专业人才。深入开展学校戏曲通识教育,积极推动“戏曲进校园、学生进剧场”活动,将戏曲表演纳入每年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支持学校因地制宜,与本地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合作举办专场演出、普及讲座等活动,聘请校外戏曲专家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将戏曲纳入大中小学美育教育内容,要求学校在音乐、美术课中加强戏曲方面的教育;鼓励和支持学校建立戏曲社团和兴趣小组,大力开展校园戏曲普及活动。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在会上透露,2016年省财政安排扶持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发展资金3100万元,比2015年增长93.75%。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从2016年起,对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

  拟创办“广东省红线女戏剧节”

  作为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建设广东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仙花在会上表示,广东省文联将注重人才培养,传承岭南戏曲。

  李仙花透露,省文联将拟以红线女老师艺名命名,创办两年一届的“广东省红线女戏剧节”,从全省各剧种遴选出近三年创作的15台左右的大戏参与汇演,评奖与评论相结合,为全省各戏剧院团提供展示新作的平台。同时将推动戏曲精品搬上银幕,参照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将活跃在广东省戏曲舞台上最优秀的梅花奖获得者的代表剧目拍摄成数字电影,借助电影院线的优势还戏于民,将优秀的舞台艺术以数字电影的方式实现城乡共享。

  李仙花还表示,将抢救、移植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失传和濒临失传剧目。将提高广东梅花戏剧团的影响力,拟每年到基层社区、革命老区惠民演出10场左右,“还戏于民”,让基层老百姓也能享受到高层次、高水准的戏剧演出;同时,每年开展一次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加强同海外的戏剧交流和戏剧文化交流演出。

  此外,她还建议建设广东戏剧艺术博览馆,将博览馆建设成为粤港澳乃至全球戏曲爱好者的聚集地、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戏曲文化景点,同时作为全省的大中小学生的戏曲教育示范基地。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