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晋江拟招4940名中职生 读中职学校也能考本科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晋江新闻网  作者:  2016-06-08  字体:  

  《2016年晋江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已经出台,今年晋江职校、华侨职校、安海职校、晋兴职校等4所中职学校计划招生7360名(其中全日制中职4940名,“3+2”五年专180名;非全日制企业员工学历班2240名)。值得注意的是,填报中招志愿时,每位考生必须在中职志愿栏至少填报一个志愿,否则该份志愿表无效。

  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中职综合改革试点市,晋江今年出台了九份操作规程,强力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在推行现代学徒制、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发力。

  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获悉,学生报考晋江中职学校,可享众多“福利”,如所有就读晋江公办职业中专学校的全日制学生三年均免交学费;就读涉农专业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的一、二年级学生均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补助;农村“二女结扎”(含独女办证)户女儿、贫困家庭等学生通过申请,可获得市关工委1500~20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各职业中专学校通过“减、免、缓、助、补、奖”等办法扶持、奖励困难家庭学生、优秀学生。特困家庭学生通过申请可同时获多项补助。(记者 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新闻延伸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高中、考大学”读中职有乐趣有出路

  6月8日,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社会的重视,但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家长仍然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

  “很多家长有个误区,一定要孩子走读高中考大学这条路,但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这样的路线,一些文化成绩中等的学生,尽管再努力,也未必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还容易产生厌学,变得不自信。相反,他们如果选择中职,或许更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因为他们往往情商高动手能力强。现在中职升学通道已经打通,想读大学的照样可以通过读中职考上大学。”扎根晋江职业教育20多年的晋江华侨职校副校长许云华表示。

  关键词:升学

  据了解,现在中职学生升学除了参加成人高考、自学考试外,还有以下几种:

  一、“3+2”五年专,即由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联合办学,采取“3+2”分段组织教学形式(前三年在中职校组织教学,后两年在对接院校学习)的五年制高职教育。

  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读五年制大专可以提前3年跨入大专院校的门槛,也可以比高中生提前1年拿到大专毕业证书,且在录取分数线方面也有较明显优势,高中生报考高职院校,高考录取分数有的甚至超过本二线。

  二、高职招考,有高职和本科招生计划,面向中职生的考试包括文化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其中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等4门。相比高考,难度较低,经过各学校的考前专业辅导,考生成绩一般都很不错,如2016年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晋江四所中职学校到考人数657人,各专业类文化考试中,就有15名学生成绩进入全省前10名,数学、英语单科满分的考生不少。

  另外,根据今年政策,报名参加2016年福建省高职招考面向中职生考试,且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毕业生,可免试录取到其所报类别的对口高职(专科)专业;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三等奖的中职毕业生,高职(专科)批录取时享受文考分加30分照顾;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奖的中职毕业生,高职(专科)批录取时享受文考分加10分照顾。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