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人为什么喜欢报考“职业学校”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6-06-20  字体:  

古代针灸教学用书古代针灸教学用书

  随着高考结束,上什么样的学校以及选报什么样的专业又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新的趋势是,职业技术类学校越来越受青睐。或许有人认为,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才有的事情,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期,中国已出现了相当专业的“职业学校”。 最早的职校“校长”是一位叫秦承祖的太医令……

  最早的职业专科学校出现于何时?

  《唐六典》:南朝宋“太医令秦承祖奏置医学,以广教授”

  中国最早的专科类职业教育学校始于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元嘉二十年(公元443年)设置的“医学”专科职业学校,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医学专科学校。

  这所职校的“校长”叫秦承祖,时为南朝刘宋太医令,鉴于当时疫病高发、缺医少药的情况,他建议朝廷设立医学专科院校,以培养当时急需的医护人员。《唐六典·太常寺》:“宋元嘉二十年,太医令秦承祖奏置医学,以广教授。”秦承祖也因此成为中国最早提出创办医学职业教育和从事医学职业教学的人。

  在刘宋出现医学院后,北魏也出现了类似的教育机构“太医博士”,以培养高级医学专科人才为目标。到了隋唐,中国的职业专科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仍以医药职业专科学校为例,隋朝在太医署中设置了医、按摩、咒禁三博士,教授职业技能。在隋朝的基础上,唐朝专业分科更细化为“医”、“药”二部。各科均由博士、助教给学生上课,《本草》、《脉经》为学生必修课。学完基础课后,再细分具体专业,有体疗、疮肿、少小、耳目口齿和角法等五个专业。此外,唐朝还一度在地方各州推广职业教育,并开设了农业畜牧业需要的兽医专业,一次可招学生100名。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