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学生就业不愁嫁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6-06-23  字体:  

  日前,石家庄市职教中心2016年校园双选会拉开帷幕,跟往年中职学生就业形势一样,270名毕业生半天时间就被50余家企业全部“瓜分”完毕,就业市场对中职技术生的需求火爆依旧。

  精挑细选定企业

  “这50余家企业650个需求还是我们精挑细选之后的数字,如果按最初报名企业的数量,需求还大。”市职教中心招生就业处主任张雪梅说。

  这几年,我市中职学生就业形势一直就非常好,每到毕业季,几乎所有的校园招聘会都吸引着众多企业前去纳贤。

  “因为我们毕业的学生数字远远不及企业岗位需求数字,所以我们在双选会召开前,往往都要求企业提前给我们今年的需求情况,我们再在这些企业中挑选一些资质好、待遇好,适合我们学生所学专业的企业发送入场证。”张雪梅说,学校还会邀请一些企业提前到学校向学生宣讲企业文化,并对学生进行一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等,促进双方达成就业意向。

  精品化培养促就业

  市职教中心每年都有毕业生约1100多名,除了选择继续升学攻读“3+4”本科或者“3+2”大专外,只剩下一半儿的学生选择就业。

  “我们学校搭建了适合学生读书深造的‘职教立交桥’,约一半的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读书。剩下的学生数量少,我们就采取精品化培养的方式培养。”张雪梅说。

  此次双选会上的270名毕业生,全部来自于数控、电气、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等专业。“学校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引进新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特点。我们与百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邀请企业到学校来对学生进行技术培训,让学生在学校学到的与社会需求全接轨。”赵雪梅说。

  上岗还要学技术

  “我没有什么就业压力,唯一担心的是到单位上班后是不是能够再学到更多的技术。”电气专业毕业生刘师通向记者坦言,在他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心中,根本不担心找不到工作,“我们学历低,技术也仅仅是在学校学到的一点基础,需要在岗位上进行更多的锻炼和学习。”

  采访中,许多毕业生证实了刘师通的说法。由于中专毕业生的年龄都在18岁左右,还正是学习的好时光,很多学生都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如果条件允许,将来可以独自进行创业。“我们很多师哥师姐目前的创业项目发展都非常好。”他们说。

  自主创业再回母校觅贤才

  在市职教中心此次召开的双选会上,该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后又回到母校为自身企业招聘人才的不在少数。

  河北盛羚牧业有限公司经营者之一韩月就毕业于市职教中心,当天在双选会上见到他时,他正忙着为企业招聘10到15名营销人员。

  “我就是从这个学校的数控专业毕业的学生,我在学校的三年没有荒废,学习了大量的专业技能。我相信自己的师弟和师妹技术一定会过关。”

  采访中,很多企业表示,高水平技术工人一直都是发展中企业所缺乏的,而中职学生吃苦耐劳、稳定性强、技术水平高,很适合企业的需求,他们预计这种中职学生就业火爆的局面还会继续下去。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