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瑞士样本:职业教育如何培养“工匠精神”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2016-06-27  字体:  

  近日,广东佛山市以最高规格召开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市委书记鲁毅指出,“制造业是佛山之根,匠心是佛山制造业之魂。根要坚持坚守、魂要锻造提升。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工匠精神永远是佛山坚挺的脊梁。”

  要培养“工匠精神”,职业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到职业教育,我们很容易就联想到德国,事实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瑞士的职业教育也非常发达。有数据显示,三分之二的瑞士学生初中毕业就选择了职业教育,一边当学徒,一边上学,选择上大学的仅有三分之一。因此,多数瑞士年轻人的生活其实是这样的:16岁开始找工作,然后每周三天或四天在企业当学徒,其余一两天在职业学校学习。

  19岁的伊克尔·阿塔曼,就是这些学生中的一员,他是一家电梯供应商设计部的学徒。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当学徒,如今已经是第四年,马上就要结业“出师”了。身为学徒,伊克尔是怎么工作的呢?“跟其他学徒一样,在前两年,我们每周有三天在企业工作,另外两天在职业学校学习。后两年就是四天在企业,一天在学校了。”伊克尔说。

  瑞士学徒分为两年制和三四年制,但大多数学生选择的都是三年或者四年。学徒期满后要参加一项考试,考试通过了,就可以拿着这个证书找工作了。想继续上大学也没问题,可以参加联邦职业会考(FVB)。通过之后,直接入读瑞士的应用型大学。

  瑞士人认识到,要具有竞争力,瑞士的产品质量就必须强过对手,这就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了对职业教育的认同。瑞士普通高中并不免费,职业教育却是免费的,由此可看出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

  瑞士的职业教育体制包括三个组成部分,被称为“一个使命,三个伙伴”。“三个伙伴”分别是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专业机构。瑞士没有联邦教育部,负责教育的部门是联邦教育、研究和创新国务秘书处,主要负责宏观战略管理以及资金支持。州政府有较大自主权,负责本州职业教育的实施,譬如监督学生与企业签订的职业培训合同的实施情况,以及对本州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提供经费支持。

  学徒制的关键,则是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结合。企业为学生培训提供场所、设施和岗位,提供学习培训经费并向学徒支付一定的薪金。而各种职业、专业和行业协会决定职业培训的内容,并接受政府委托协助组织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本行业的职业培训等。行业协会还有一项重要任务——设立行业培训中心。中小企业可以将学徒培训委托给行业协会,承担一半的培训费用,另一半则由公共基金支付。

  通常认为,职业教育就是培养“蓝领”,但瑞士的职业教育既培养蓝领,也培养白领。换句话说,只要是应用型的职业,都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譬如记者编辑、电子工程、经营管理等等。在瑞士,有230个职业可供学生在职业教育阶段选择。

  其他国家职业教育和瑞士学徒制的根本区别——这些国家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认为是“二等教育”。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年轻人对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有成功的故事激励他们。

  对标瑞士,我们会发现瑞士职业教育很多情况与国内类似,发展职业教育需要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努力,并在社会上消除对职业教育的歧视等。这些成功经验并不复杂,值得我们借鉴。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