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鄞州:一个中职生四个导师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2016-07-11  字体:  

  一个中职生有四个导师带,导德、导学、导能和导业,各司其职从四个不同维度助力孩子成才。这样的好事发生在鄞州职教中心,据了解,这样的制度在全国尚属首创。

  鄞州职教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四导师制,通过选聘优秀教师和企业技师组建成长指导导师、课程选择导师、专业选择导师和就业指导导师四类导师团队。

  其中,成长导师负责导德,由班主任、班级家长委员会若干人员、宿管员、心理健康教师等担任,三年内不变;课程选择导师主要导学,根据孩子学业状况,指导学生调整选修课修读计划,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开展学业指导;专业选择导师主要导能,每一个导师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提出适合学生就读或调整专业需求建议,在专业体验阶段担任指导师傅;就业指导导师导业,引导学生规划职业,在职业体验、专业方向选择时提供面对面的咨询,还负责跟踪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状况。

  该校副校长娄海滨昨天接受采访时说,进入职高的绝大部分是初中的后进生。不少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对读中职后的前途感觉很迷茫。其实,现在中职生的出路越来越宽广,可升高职深造,也可凭技术成为高级蓝领,亦可自己创业。怎样给中职生以更好的引领?娄海滨认为他们需要德、学、能和业全方位的引导,根据每名学生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做导师。于是,去年10月这项制度先在高一年级推行,随后推向全校。经过双向选择,该校99个班级计4400余个中职生,每人配上了四个导德、导学、导能和导业的导师。

  短短一学期,数位班主任很快就感受了四导师制带来的不一样。“以往这一班四五十个孩子,学习、品德、生活等一揽子事,全是我们班主任管。现在,不少任课老师就是孩子的导师,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到对孩子们的日常管理和引导中来。感觉这个班主任越当越有味道了。”

  四导师制度给整个学校的风貌都带来了巨大的转变:在今年6月的全国职教技能大赛上,鄞州职教中心拿下7块金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高考中,41%的参考学生考上本科,其中45人考入一本院校,本科率和本科人数位居全省中职院校第一。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