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北保定职教:“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07-11  字体:  

  精准扶贫 教育在行动

  “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

  ——河北保定职教扶贫“拔穷根”

  9个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核定贫困人口138万。

  河北保定,这个京畿重地,因历史与地理环境因素造成的贫困成为压在众人心头的巨石。

  站在自己几年来苦心经营的千亩山林前,涞源县水堡乡井子会村村民韩海军感慨万千:“是2009年参加县职教中心的技术培训,让我有了现在的收获。”

  那是2009年,县职教中心第一个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办到了这个小山村,韩海军成了第一个报名参加的村民。

  在向主讲老师段楠说出自己打算种苹果的想法和难处后,段老师给他出主意:“涞源山区的自然条件适于种植苹果,‘蜜脆’这个品种耐寒抗旱,品质有别于‘富士’,以后容易闯出品牌和市场。至于技术问题,学校帮你解决!”

  韩海军心里一下子有了底,开始一步步实施自己的计划。

  几年下来,韩海军的果木林由最先的十几亩扩展到1000亩,由自己的单打独斗变成联合附近123户村民的“涞源县众富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营。

  他们的“裕景”无公害苹果也闯出了品牌和市场,合作社每年收益超200万元,许多过去穷得叮当响的乡亲纷纷买上了小汽车。

  “如今‘有技术困难找职中’已经成为涞源人的习惯。”县职教中心校长李克强自豪地说。

  据他介绍,近年来,该校通过挂靠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现代农艺科技示范园,先后引进新优品种650个,试种成功156个,推广种植面积15000多亩。并每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年培训量2600多人次,培养出的大批“土专家”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领头雁。

  在阜平县职教中心汽车实训教室里,“长安7班”的30多名学生正围在数台汽车发动机旁听专业老师讲解发动机原理,几名同学手里拿着拆卸的特定扳手等工具。赵洋,是其中听课最认真的学生之一。

  “妈妈在村供销社卖杂货挣不了几个钱,家里生计多靠爸爸外出打工维持。”说到家里的经济状况,这个19岁的山里娃红了眼睛,“现在有了盼头儿,再过俩月我就要到定州长安汽车公司实习,可以挣2000多元的月工资,正式签约后能挣到5000块钱!”

  像赵洋这样,因学到真本领有机会走出大山改变家庭面貌的山区贫困家庭孩子,在阜平职教中心还有很多。

  2013年,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支持下,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4家国内知名车企在阜平职教中心建成阜平梦翔汽车实训基地,并推动组建“9+2”职业教育协作区。4家车企共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汽车发动机等25个实训室(区),面向协作区招生已超过2000人,生源多数出自山区贫困家庭。

  这2000多名山里孩子上学,学费全免,贫困家庭孩子还有相应困难补助。目前,已有700多名学生就业或顶岗实习,其中首批高中起点的一年制班66名学生,已经在4家车企的各地生产车间或4S店就业,平均年薪四五万元,有的毕业生月薪高达7000元,实现了“一人稳定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自2012年底以来,保定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扶贫工作部署,强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尤其利用自身职业教育优势,培训当地农民,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让贫困家庭孩子学到真本领,“走出一个,富裕一家,带动一方”。

  据统计,近3年,该市一举实现9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2.4%下降到7.5%。

  “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发展职教精准扶贫‘拔穷根’,重在授人以渔。”保定市教育局局长徐志清说。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